新毒株「皮羅拉」變種活躍 普京下令重開臨時醫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1日訊】COVID-19新毒株「皮羅拉」(Pirola)在俄羅斯境內迅速蔓延,該國正努力應對新一波疫情。總統普京已下令重新開放臨時醫院

俄羅斯新聞網站Baza報導,在莫斯科附近的Kommunarka定居點,一家新的臨時醫院開放,此前該地區有20人對「皮羅拉」檢測呈陽性。

報導稱,新的臨時醫院可容納60名患者,其它醫院也紛紛在內部開設臨時病房以幫助應對患者人數激增。

俄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新聞中心9月18日發布消息稱,新毒株「皮羅拉」,即BA.2.86與以前的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相比具有許多額外的突變,更具傳染性。

俄羅斯政府18日再次出台規定,政府官員在政府大樓內必須佩戴口罩,恢復之前的COVID規定。

現在,官員們必須再次戴口罩並減少訪客數量,並限制彼此之間的接觸和出差次數。政府大樓的電梯也已切換至隔離模式:每次載客不超過三人。

因普京拒絕向公眾發布疫情數據,俄羅斯的COVID統計數據很難獲得。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該國已有399,999人染疫死亡,總病例數為22,996,765例。儘管俄羅斯媒體報導病毒再次肆虐,但過去七天內,該國尚未向WHO報告任何病例。

據《英國醫學雜誌》報導,「皮羅拉」似乎是從2022年初廣泛傳播的Omicron亞變體BA.2進化而來。

與BA.2相比,它的刺突蛋白(感染人類細胞的病毒的尖頭部分)有33個突變。有專家擔心它可能有能力逃避疫苗接種或先前感染的免疫力。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警告英國人民保持高度警惕。據NHS網站,感染「皮羅拉」的症狀包括:

高溫或發冷;

持續的咳嗽,這意味著咳嗽超過一個小時,或者24小時內咳嗽3次或以上;

嗅覺或味覺喪失或改變;

呼吸急促;

感到疲倦或疲憊;

身體疼痛;

俄羅斯人不但忍受著疫情的苦痛,還承受著精神上的折磨。因入侵烏克蘭,俄羅斯人陷入心理健康危機。2022年俄羅斯抗抑鬱藥氟西汀(商品名為百憂解,Prozac)的使用量增加了63%。

由於當前的地緣政治緊張和烏克蘭戰爭的持續,加上盧布貶值和政府價格管制等各種挑戰,一些供應商正在離開俄羅斯市場,俄羅斯人面臨著西方頂級商品日益短缺的問題。生產百憂解的美國禮來公司於今年3月退出俄羅斯市場。

最後一批百憂解已於6月底上市。據俄羅斯新聞媒體RBC報導,莫斯科2,400家藥店中只有4家還有庫存,而聖彼得堡1,300家藥店中有2家還有庫存。

由於百憂解面臨短缺,普京的衛生部已批准了大約十幾種含有氟西汀的替代抗抑鬱藥物。該部門聲稱,儘管沒有百憂解,但「不缺乏」其它藥物。但人們擔心缺乏廣泛的研究來驗證這些替代品的有效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