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煙再起 阿塞拜疆出兵納卡區釀死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阿塞拜疆(亞塞拜然)19日在砲火支援下對亞美尼亞裔居民控制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區試圖以武力發動所謂的「反恐」任務。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隨即安排緊急會議,法國美國則帶頭力阻阿塞拜疆的這場軍事行動。

中央社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位於阿塞拜疆境內,這個多山地區卻以亞美尼亞裔人口居多,國際間承認是阿塞拜疆領土,但當地分離主義分子活躍。

數十年來,兩國為了納卡區陷入衝突,並分別在1990年代和2020年開戰。

阿塞拜疆19日出動大砲、飛機和無人機轟炸納卡區。前一天,援助物資剛獲准經由亞美尼亞與納卡區間唯一公路運送。

法新社報導說,這波攻勢已造成至少29人喪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引述納卡區分離派人士說法報導,阿塞拜疆軍事行動造成至少27人喪生,約200人受傷。

19日,同在紐約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分別與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領導人通過話,並呼籲阿塞拜疆立即停止軍事行動,否則長期以來等同遭到封鎖的納卡區境內本就嚴峻的人道主義局勢恐將進一步惡化。

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布林肯在電話中敦促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立即停止在納卡區的軍事行動,緩解局勢緊張。

歐洲聯盟、法國和德國同樣譴責阿塞拜疆的軍事行動,呼籲阿塞拜疆重回談判桌,針對納卡區的未來與亞美尼亞進行對話。

法國也尋求各國一致譴責阿塞拜疆,要求安理會就這場危機召開會議。此時各國領導人齊聚紐約參加年度聯合國大會。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阿爾巴尼亞宣布會在21日舉行會議。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也與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通話。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告訴媒體,這場軍事行動「不合法、不合理、不可接受」。柯隆納說:「我要強調,我們要阿塞拜疆為納卡區亞美尼亞裔居民的命運負責。」

德國總理朔爾茲(Olaf Scholz)在聯大演說中示警。他說:「恢復軍事活動會是死路一條。他們必須終止。」

俄羅斯在許多議題上與西方大國意見相左,但在這項議題上多半加入呼籲雙方冷靜的行列,不過對歐美國家在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之間擴大影響力表達擔憂。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都曾是蘇聯加盟共和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