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悶聲打「虎」 高官接連消失 張又俠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近段時間,中共政治氣氛空前緊張,習近平悶聲打「虎」,多名軍、政高官接連消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的下落,也受到關注。

消息:張又俠可能已被「軟禁」

近日,中共高官接連出事,前外長秦剛消失一個月後被免職;國防部長李尚福也被指因貪腐遭到調查;前國防部長魏鳳和已消失數月,根據國防部發言人的說法,他大概率也涉及貪腐被查。最近,與李尚福同時缺席軍隊教育會議的軍委副主席張又俠的處境,也引發外界關注。

9月15日,李尚福、張又俠同時缺席軍隊教育會議。根據中共國防部網站信息顯示,張又俠最後公開露面是在8月29日召開的全軍裝備質量會議。也就是說,張又俠與李尚福同時消失在公眾視野。

最近幾天,多方渠道證實李尚福被查,只不過中共官方尚未官宣。他涉嫌貪腐的時期是在2017-2022年擔任中共軍隊裝備發展部部長任期內,他當時是從張又俠手中接任這一職務的。

張又俠2012年10月從前任常萬全手中,接過了中共總裝備部長職務。2015年習近平實施軍改,張又俠擔任新成立的發展裝備部首任部長。2017年晉升中共軍委副主席,李尚福接任了發展裝備部部長一職。

李尚福出事後,張又俠是否也被牽扯引發關注。《新聞看點》主持人李沐陽日前表示,他接到「神祕網友」爆料,張又俠已經被「軟禁」,他的家人也已經被監控。

李沐陽說,這個消息目前無法得到證實,不過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11日曾表示,「習近平下一步很可能會動到張又俠。」

姚誠認為,李尚福是張又俠提拔的,李尚福落馬,不能排除張又俠對習近平有意見,而最近一個階段,「張又俠很少說話」。這是可以理解的,自己的門徒被拿下,張又俠臉上當然不好看,等於是被打了耳光。

張又俠身分特殊 中共軍隊反腐劃界線

不過,張又俠的身分比較特殊,他與習近平都是陝西人,兩家是世交。早年在陝甘寧集團軍,張又俠的父親張宗遜是集團軍司令員,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是集團軍政委,兩人搭檔比較融洽。

張又俠被認為是習近平在軍中的「鐵桿支持者」,他在二十大上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以72歲高齡成為中共軍委第一副主席,等於替習本人把持軍權,是習親信中的親信。

早前有專業人士分析,習近平組建的現任軍委,張又俠年齡最大,但是有實戰經歷。而其他幾名軍委成員的情況顯示,「台海幫」明顯得勢。也就是說,習近平這麼安排,目的就是為了打台灣。

但是,由於軍中貪腐嚴重,軍隊裝備實力大打折扣,甚至影響到習近平武統台灣的計劃,習近平一怒之下開始整肅軍隊。

7月26日,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開始追查自2017年10月以來採購違規違紀問題,追責範圍包括操守缺失、拉幫結派、以專謀私、泄密及監管缺失等。

這個期限正好是張又俠卸任、李尚福執掌該部的時間。這說明,當局在張又俠和李尚福之間劃了一條分界線,張又俠很可能不會受到影響。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9月18日在《新聞大家談》中表示,中共軍隊反腐查到裝備發展部就會劃句號,不會再往下查了,因為這會牽涉到軍隊紅二代、更高層,查不下去了。

姚誠認為,張又俠是軍隊紅二代,他已經72歲了,習近平可能會讓他體面地下班、退休。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軍隊腐敗一直是很嚴重的,習近平以前在軍中打「虎」,是要打掉那些威脅到他的政治對手。而火箭軍幾名高層以及李尚福都是習近平提拔上來的,他為什麼對這些親信下重手,很大原因是他想打台灣,而軍隊貪腐影響到了他武統台灣的計劃,因此而動怒。至於張又俠是否會被查,還需要觀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