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習近平的權力至少面臨三大威脅

就在火箭軍高層被連鍋端,國防部長李尚福又接著出事,軍隊高層大清洗的敏感時刻,習近平讓心腹蔡奇召開了全國黨委和政府祕書長會議,下指令要求他們「提高政治站位」、「讓黨放心」。

熟知黨文化的人一看都明白,讓黨放心其實是讓習近平放心。而強調讓黨放心則說明習近平還不放心。

習近平不放心什麼?首先當然是「政治安全」。

自當上總書記後,他念念茲玆的就是政治安全。

何為習近平嘴裡的政治安全?

無非兩個內容,一個是關乎中共統治的政權安全,一個是關乎他個人地位的權力安全。在這兩個安全裡,習最重視的當然是他個人的權力安全。他之所以要保黨,無非是想通過保黨來保自己,保他一家老小的生命和未來。

有人想,習近平都連任成功了,江派團派紅二代也都被他收拾了,更何況朝中都是他的親信,他還有必要擔心他的權力安全嗎?

客觀的說,習近平雖然疑心比較重,但他對自身權力安全的擔心和重視並非杞人憂天。在我看來,習近平的權力至少面臨著三大威脅。

哪三大威脅?

第一個威脅來自中共內亂的規律性。

中共自建立以來,圍繞著最高權力,一直存在著內鬥,這種內鬥有時甚至激烈到你死我活的程度,這可以說是中共權力演變的一種規律。

遠的的不講,就說中共建政以來,毛澤東、鄧小平的後院都曾經烽火連天,因自家內部出現紛爭而產生內亂。毛時代先是打到劉鄧,接著就是林彪事件;鄧時代廢胡耀邦、黜趙紫陽,也都屬於這一類。既然是規律,習近平能避免嗎?當然避免不了。

第二個威脅源於高官中的「兩面人」。

習近平選人用人的首要標準是對他個人要「絕對忠誠」。二十大上,習擊敗了中共的各個山頭,一統天下,可以說滿朝文武皆是他的親信,都是他「親自」選用的人。既然都是他的親信,都是他「親自」選用的,那麼照理說這些人百分百應該都是對他絕對忠誠的吧?其實不然。

今天的中共早已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投機黨和腐敗黨,加入這個組織的人可以說個個都是投機分子,個個都是為了追逐私利才來的。這樣的人怎麼可能對黨魁忠誠,更不要說絕對忠誠了。習近平二十大選用的親信也不例外。別看他們開口閉口就是「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私底下沒有一個不在盤算自己的小九九。他們之所以高喊擁護習近平,沒有一個不是為了升官發財。這樣的人可以說沒有一個不是名副其實的「兩面人」,秦剛李尚福就是擺在我們眼前的兩個例子。更多的類似秦剛李尚福的人物只是暫時還沒暴露而已。他們為了自己的私利,完全可能對習陰奉陽違,在私下裡另搞一套,以至於威脅到習的權力。

第三個威脅來自習家軍內部的幫派之爭。

儘管江派團派等被習近平打倒的黨內老幫派無時不想捲土重來,但他們的力量畢竟今不如昔,可以說已經掀不起什麼大浪了。而二十大選出來的六個常委卻形成了新的黨內幫派,在不久的未來他們很可能成為習的心頭之患。很多人以為心頭之患一定是仇家,其實不然。從毛選劉少奇、林彪到老鄧重用胡耀邦、趙紫陽,都曾經是自己看中人選,都是走著走著就都歪歪扭扭的下了道了。重點在這六人都是按習近平脾氣揀選的,符合的只是習近平的口味和虛榮心,六人之間自然難保同心不出現反目和傾軋,以致危及習的權力和地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