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港人抗爭 悉尼展出以黎智英為主題霓虹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8日訊】在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揭曉之前,一個以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者黎智英為主題的霓虹燈展悉尼中央商務區展出。

香港民主派報紙《蘋果日報》的創始人黎智英(Jimmy Lai)將於12月面臨審判,根據香港的國安法,他將被控3項罪名,包括與外國勢力勾結。

這位75歲的媒體大亨是批評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領導層最著名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之一,他於2020年8月因違反國安法被捕。

美國兩黨議員已提名黎智英與其他5位香港人一起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

「被提名人代表了數百萬香港人,他們以和平方式反抗香港政府和中國政府(中共政權)對香港民主自由的不斷侵蝕」,美國國會中國問題行政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寫道。

「通過提名,國會議員希望向港人致敬,他們在鎮壓面前表現出的勇氣和決心激勵了世界。」

悉尼律師提議霓虹燈展 表達關切

馬克·塔蘭特(Mark Tarrant)是代表人權活動人士德魯·帕夫洛(Drew Pavlou)的澳洲律師,他提出了霓虹燈展這一想法。

「我小時候在香港長大,對霓虹燈有著深刻的記憶……」9月14日他在悉尼市政廳前的首展上告訴英文大紀元。

香港的霓虹燈標誌著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在20世紀下半葉隨著經濟繁榮而達到的鼎盛時期。這些霓虹燈標牌包括大品牌、大型百貨公司和家族企業。

塔蘭特說,許多澳洲人對香港有著深厚的感情,他希望通過藝術作品表達他們的關切。

「我希望這能向黎智英傳遞一個信息,即澳洲人確實對他目前的監禁深表同情,他應當獲得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

9月14日,設計霓虹燈的藝術家史蒂文·科爾斯(Steven Coles)專程從墨爾本飛來悉尼,參加首展。

科爾斯說,這是他第一次創作這樣的主題藝術。

「我想讓人們意識到,有這樣一個了不起的人被錯誤地關押著。」

呼籲澳洲政府提供幫助

出席首展的悉尼中國事務評論員夏益說,澳洲政府應該向北京政權提出黎智英被監禁的問題。

「我們知道,總理阿爾巴尼斯不久將訪問中國,與習近平會面。」他說。

「我希望在會晤期間,他不會放棄原則,不會放棄價值觀,並向中國政府(中共政權)提出人權問題。」

「希望(中共)能夠進行公正的審判,這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澳洲政府應該發出自己的聲音並做一些事情。」

據英文大紀元了解,悉尼市政府已批准塔蘭特律師的請求,從9月17日起,在悉尼Pitt街303號的一個空置商店內放置黎智英人像霓虹燈展,直到10月2日至9日,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揭曉為止。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