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不構成威脅 挪威:俄駐北極邊界部隊低於侵烏前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7日訊】挪威國防軍司令克里斯多福森(Eirik Kristoffersen)今天(16日)表示,駐紮在挪威附近北極地區的俄羅斯軍隊人數,僅達俄國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前的「20%或更少」。

挪威是北大西洋公約組(NATO)成員國,部分國土在北極與俄國接壤。這個北歐國家與柯拉半島(Kola Peninsula)為鄰,而柯拉半島是俄國存放絕大部分核武的彈藥庫,也是統掌俄羅斯核潛艦的北方艦隊基地。

路透社報導,克里斯多福森在奧斯陸(Oslo)召開北約防長會談,並於會後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普京)「非常清楚」北約對俄國並不構成威脅。

他在記者會中說:「我們國界,與俄接壤的邊界地區,(俄國)駐軍人數只剩2022年2月24日前的20%或更少。」

「如果他認為我們威脅俄國,就不可能把軍隊移至烏克蘭打仗。」

北約軍委主席包爾(Rob Bauer)補充表示,俄國在鄰國芬蘭4月加入北約之後,搬出在挪威邊界如出一轍的行為模式:俄國在其與芬蘭長達1300公里國界沿線地區,派駐的軍隊人數同樣比莫斯科侵烏之前要少。

包爾在記者會中說:「俄羅斯明白北約並不是一個威脅,明白我們無意攻打他們。否則他們會對芬蘭加入北約有著完全不同的回應方式。」他表示,俄國雖「口頭上說過」要有所因應,「但未實際做出任何行動」。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