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輕忽 富士山是一座高山 攀登前準備不可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6日訊】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每年吸引諸多海內外登山客朝聖。富士山的登山口人來人往,或許讓有些人輕忽了這畢竟是一座高山,而不是遊憩場所。當局提醒,攀登前的準備不可少,切勿輕忽。

富士山由來

富士山名字的由來眾說紛紜,沒有定論。首先,「富士」的發音Fuji,在日本北方阿伊努族的語言中,類似發音的意思是「火山」。古代日本語的斜面或顛倒的碗,發音也類似Fuji。另一方面,也有從文化或精神層面去推敲富士山的命名由來,被認為可能與不老不死的神仙思想,或是淺間神社信仰有關。

書面記載方面,富士山最早出現在奈良時代的「常陸國風土記」,被寫作「福慈」。在日語詩歌集「万葉集」當中則被稱為「不尽山」、「不士能高嶺」,以及「布二能嶺」等。第一次被寫作「富士山」則是在平安時期的官方史書「續日本紀」當中。

2023 年 7 月 2 日,從東京以東千葉縣市川市的 I-link Town 天文台看到東京晴空塔(右)和富士山(左後)。(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文化遺產與藝術創作

富士山於2013年6月22日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選為世界文化遺產,今年是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第10週年。

富士山雖然是一座山卻被列為「文化遺產」,而不是和美國大峽谷一樣被列為「自然遺產」,是因為富士山從古代就被視為神明居住的靈山加以尊崇。世界遺產委員會表示「富士山是信仰的對象,以及藝術(創作)的泉源」,這種無形價值使得它被列為「文化遺產」。

富士山和櫻花都是日本的象徵,出現在各種繪畫和文學當中,像是著名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就以富士山為主題創作了版畫「富嶽三十六景」,加上追加被稱為「裏不二」的10圖,共有46幅。日本將於2024年發行的新版千圓紙鈔,背面就是三十六景中最著名的「神奈川沖浪裏」。

2023 年 8 月 31 日,遊客正在攀登海拔 3776 米(12388 英尺)的日本最高峰富士山。(MATHIAS CENA/AFP via Getty Images)

從哪裡攀登富士山

富士山每年在7月到9月的登山季節吸引數十萬名登山客。富士山有4個主要的登山口,分別為富士宮口、須走口、御殿場口,以及吉田口,前3個登山入口在靜岡縣內,今年的開放時間為7月10日至9月10日,最後一個則在山梨縣,今年開放時間為7月1日至9月10日。

一座山從山腳到山頂的登山里程被分成1到10合目,富士山的登山路線是從半山腰5合目開始攀爬,最受歡迎的吉田口就是從海拔2305公尺處出發,通常攀爬到7合目或8合目,會在山屋住宿一晚,隔天早上攻頂看日出後下山。

圖為2021 年 7 月 18 日,一名徒步旅行者登上了位於首都東京以西約 70 公里(43 英里)處的富士山山頂。(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攀登富士山注意事項

吉田口的5合目綜合管理中心建議,因為富士山一共有4條登山路徑,登山客在攀登前務必確定自己所在位置,方便若需要求助時能夠及時告知。

管理中心也建議每人必須攜帶1公升以上的飲用水,因為根據統計,一名體重60公斤的成人步行8小時,需要1.2公升的飲用水。登山客也需要準備零錢,因為山屋的廁所需要收費。另需要準備垃圾袋,因為富士山不設置垃圾桶。

管理中心最後表示,結束攻頂之後,富士山的下山路一點也不輕鬆,會耗費超過想像以上的體力,提醒登山客在上山時不要把體力耗盡。

圖為2021 年 7 月19 日,人們正在首都東京以西約 70 公里(43 英里)處的富士山頂觀賞日出。(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