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iphone 15 亮相 印度組裝生產 蘋果西遊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6日訊】iphone 15 亮相,同時在印度組裝生產,蘋果西遊記;中國地產危機 北京連出組合拳,就是不降價;歐洲央行再次加息,這可能是這一波的最後一次;歐盟針對中國電動車傾銷調查,歐洲也要掀起貿易戰?

開場白﹕印度產 iPhone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iPhone 15 發布了,即將上市,除了是在中國製造的以外,還有在印度生產的,這可是第一次,印度造 iPhone 將會在南亞和其他一些國家上市,印度在全球製造供應鏈的地位穩步上升,跟中國製造巨頭之間的差距在縮小。

在iPhone 14之前,蘋果只在印度的產能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印度的生產能力和速度落後於中國,落後了6到9個月。但是在去年,這個落後的差距就縮短到幾個星期,蘋果逐漸增加在印度組裝 iPhone 份額,到今年三月底,這個比例攀升到7%。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印度享受漁翁之利。

iPhone 15蘋果公司最近三年來最大的一次產品升級,整個手機系統和相機系統的升級,特別是高級版,用的是三納米芯片。蘋果銷售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下滑,主要原因是美國、中國、和歐洲市場需求疲軟,iPhone 15 對於提振蘋果業績至關重要,據彭博新聞報導,印度的其他蘋果供應商,包括和碩聯合、緯創資通,也會很快開始組裝 iPhone 15。

今年,蘋果公司在印度開了第一家門店,對印度市場越來越重視,印度不單單是生產基地,也是市場。蘋果管理層透露,今年第二季度,印度 iPhone 銷售增長率是兩位數,但並沒有透露具體的數字。中國國內怎麼看待印度追趕中國,同時生產 iPhone15 呢﹖

中國媒體引述美國媒體的報導說,iPhone 15在印度的生產規模將取決於零部件的供應情況,其中大部分零部件需要進口,從哪裡進口呢﹖從中國進口。

目前印度的產能也要看富士康生產流水線的順利投產,這兩方面目前都面臨局限。中國媒體還引述印度媒體說,中國在供應鏈占據的主導地位意味著,印度工廠要想生產出完整的產品,必須先從中國進口大量關鍵性原材料和零部件,導致中印貿易順差擴大。而富士康的一位高管斷言,印度無法像中國一樣成為全球科技產品製造中心。

外媒也指出,印度工廠開始組裝iPhone15,難撼中國製造地位。雖然中國國內媒體這麼報導、這麼說,我相信很多國人,對印度再也嘲笑不起來,對這種棒殺的言論也不再感到自豪。雖然很多人,特別是大大小小的粉紅們,對印度依然在嘲笑,依然在自嗨,但目前心態也有點酸了,因為明眼人都知道危機來自何處,也知道今天的印度,占盡了天時地利人和的要素。

中國製造業能走到今天,能成為世界工廠,並不僅僅是人工便宜、無視環保造成的,中國有龐大的製造業生態系統,有完整的供應鏈,要什麼有什麼。蘋果的供應鏈絕大部分都在中國,要什麼零件,隔壁街道就有,要組裝一台iPhone,方便又省事。但是,在自家工廠門口能輕鬆解決的事情,蘋果卻捨近求遠,寧願從中國供應商哪裡購買零部件,千里迢迢運到印度去組裝生產。這背後,其實就是蘋果的去中國化,巧妙的去中國化,仍然以中國供應鏈為核心,但重心逐步轉向印度。

當蘋果去年在向印度轉移的時候,是拉上了富士康以及14家中國供應鏈廠商一塊去印度。隨著重心向印度轉移,國內圍繞蘋果的大量零部件廠商、材料廠商、供應鏈廠商都會跟著蘋果去布局印度市場,會逐漸的搬往印度,幫助蘋果做強印度的零部件生產與工藝的供應鏈體系。

這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中國本土的零部件供應鏈規模與人才將會流失,國內的果鏈生態被慢慢掏空,印度供應鏈接納並不斷壯大,那麼中國零部件供應鏈的優勢就守不住了,慢慢的,中國的製造業就會空心化。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