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大陸新樓價 爆十月最大降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6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15日,星期四。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李尚福落馬遭調查;美十議員施壓全面制裁華為中芯;外企在美投資面臨更嚴審查;蘇納克誓一切手段保國安;陸新房價爆十月最大降幅;爆雷?遠洋集團停還外債;創業板指跌破2000點大關;馬斯克被國會調查。

【內鬥加劇!李尚福身體不適缺席越南峰會 被爆落馬遭調查】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上週突然以健康狀況為由,缺席了與越南國防官員的會晤。在前外長秦剛突然被免職、解放軍火箭軍的領導層突然被撤換的背景下,李尚福的缺席格外引起外界注意。他在過去半個多月來沒有在公眾視野中露面。

英國《金融時報》週四(14日)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美國政府已經確認李尚福被解職,而且中共還在調查李尚福。截至本台截稿前,白宮沒有對李尚福的落馬消息發表評論,中共駐美大使館則是拒絕置評。目前,外界對他貪腐「被消失」的揣測甚囂塵上。

據了解,李尚福最後一次公開現身是在8月29日,當時他在北京舉辦的中非和平安全論壇上發表演說。李尚福原定在9月7日到8日,出席越南主辦的防務合作年度會議。但有越南官員透露,中共在會議前幾天告知越南,稱「李部長身體不適」,因此推遲會議。從此李尚福再也沒有在公共場合露面。

現年65歲的李尚福,於今年3月被提名為國防防長,也是中共的國務委員。李尚福曾在中國航天系統工作,負責中國探月工程的火箭發射任務,後來擔任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以及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

2018年,美國因爲中共採購俄羅斯武器,對當時主管裝備工作的李尚福實施制裁。

【質疑華為、中芯突破封鎖 美十名議員施壓商務部全面制裁】

近來,華為新手機被曝光使用了中芯7納米技術芯片,引發外界激辯,美國是否能夠有效遏制中國在科技和軍事方面的發展。為此,美國國會多位眾議員週四(14日)向拜登施壓,要求商務部全面制裁華為和中芯國際、徹底切斷它們和美國供應商的關係。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等10位共和黨議員,致信負責管理美國工業與安全事務的商務部副部長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要求商務部加大力度,對華為和中芯國際進行全面制裁,質疑華為能發布Mate 60 Pro手機是因為美國現行的制裁力度成效不彰。

議員批評說:「由於整個芯片、半導體供應鏈都離不開美國技術,我們懷疑這些報導表明,可能有企業違反美國的出口管制規定,我們對工業和安全局無法有效對違反者,尤其中國(中共),制定和執行出口管制規定感到非常困惑和不解。」

他們要求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以及國防部、國務院、能源部在9月28日之前,向國會提供簡報說明。

【耶倫宣布國安為重!外國在美投資將面臨更嚴審查】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週四(14日)表示,美國的國家安全是拜登政府的第一優先事項,未來,財政部將更嚴格的審查在美國的外國公司投資計劃。

財政部旗下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是華府審查外國公司在美國投資的主要機構,成員還包括:美國司法部、能源部和商務部官員。耶倫表示,外國投資委員會正在適應不斷變化的全球經濟問題,並優先考慮和中共有關的國安風險,阻止相關企業在美國進行商業活動。

她表示,財政部已經和三十多個國家合作,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和出口管制,以維護國際的安全秩序,隨著新的威脅和漏洞出現,國安的優先事項將出現變化,華府也在關注制裁方面的行動。

【馬斯克偷關烏克蘭「星鏈」網絡 面臨國會調查】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正在調查全球首富馬斯克,私自關閉「星鏈」(Starlink)網絡,阻擋烏克蘭攻擊俄羅斯軍艦的事件,議員們懷疑,馬斯克可能違反了國家安全原則。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里德(Jack Reed)週四(14日)發表聲明指出,馬斯克偷偷關閉星鏈網絡一事,涉嫌嚴重違反美國的國家安全責任問題,軍事委員會已經介入調查,並指出,凡事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事件,任何一般公民,包括馬斯克都不能擅自作決定。

議員們將對衛星網絡市場、政府外包合同、馬斯克和他的公司,以及國防部的相關業務進行深入調查。

軍事委員會的重量級成員、民主黨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也對此譴責說,讓一位億萬富翁來決定美國的外交事務政策是不適當的。

根據最新出版的傳記內容,去年烏克蘭軍方在克里米亞半島周邊,準備向俄軍艦艇發動攻擊時,馬斯克突然下令關閉該區域的「星鏈」網路服務,使烏軍的反攻活動功虧一簣。

蘇納克稱中共是威脅!矢言動用一切手段保護國安】

英國工黨黨魁施凱爾爵士(Sir Keir Starmer)週三(13日)指責政府長期沒有明確的對華立場,使國家安全陷入困境。他要求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立即全面審查中英關係。

對此,蘇納克週四(14日)回應,他已經意識到中共對英國構成「特殊威脅」,情報安全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出的很多問題,都凸顯政府的當務之急是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有力地對抗外國威脅。

隨後,唐寧街也發出聲明表示,中共的某些行為已經超過了「影響和干涉的界限」,例如:中共試圖招聘英國關鍵職位、擁有敏感技術的公民,這些被招聘的人員遍布英國政府機關、軍隊、工業和企業專業人士。

【中國8月新房價格創十個月最大降幅 一線城市轉跌】

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五(15日)公布8月城市樓價變動數據,顯示8月份新房價格出現了十個月來最快的下降,按月下降了0.3%。與去年同期相比,價格降0.1%。與此同時,一線城市新房價格今年來首次轉跌,僅上海按月上漲。

路透社指出,中共目前採取的措施還無法解決房地產行業的問題,未來幾個月可能會看到當局採取更激進的政策刺激房地產市場,防止風險蔓延到其它領域。

另一組數據顯示,中國8月的房地產投資已經連續18個月下降,同比下降19.1%。房屋銷售則是連續26個月下降。

專家指出,中國各地的房地產市場普遍面臨壓力,開發商紛紛採取降價促銷策略。此外,由於二手房源掛牌數量不斷創新高,導致多數地區房價下跌,而漲價的城市數量已下降到兩年來新低。

【中國遠洋集團驚傳爆雷!澄清暫停償還外債 否認違約】

中共國營企業遠洋集團在8月份傳出爆雷風波,並爭取豁免違約。週五(15日),遠洋集團在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指出,已暫停所有境外債務償付,並否認有債務違約。遠洋集團表示,國內公司債務和境外美元債券的利息已成功延期支付。

根據公告,遠洋集團將暫停所有境外債務,包括境外美元證券的付款,直到重組或延期解決方案批准實施。遠洋集團之後又在微信聲稱,目前還沒有發生任何違約。

有報導指出,遠洋集團作為中共國有企業,也陷入了債務危機,這表明中國房地產企業普遍面臨著困境。

【大陸創業板指一度跌破2000點大關 專家稱救市政策不靈】

週五(9月15日)早盤,A股三大股指盤初一度下挫,創業板指開盤報2009點,跌0.13%,最低探至1997.84點,創2020年5月以來首次跌破2000點大關。成為當天上午大陸微博上受關注的話題之一。

不少財經人士發帖感嘆可憐,認為當局的救市政策不靈。

微博大V、獨立財經觀察家、學者、教授蘇渝說,A股指數持續走低,創業板指跌破2000點,讓今年年內跌幅逼近15%。蘇渝指出,股市出了這麼多利好都不漲,政府應該從擴容過度上找原因了。

在中國經濟復甦乏力之際,中共政府8月份出台一系列刺激措施救市,令A股出現曇花一現的上漲。然而,這一攬子的救市措施仍未消除投資者心中的擔憂。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