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賣家當炮灰 Temu被控訴「七宗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6日訊】拼多多海外公司Temu在海外飛速發展,但是,Temu的安全問題和低價擠壓同業競爭者廣受詬病。而在國內,對進入其平台的賣家惡意壓價、競價,導致很多賣家無法生存,只好被迫退出。

9月14日,大陸微信公眾號「跨境屋賣家群」發文,有賣家轉發了一個Temu賣家準備離開這個平台的帖子。

內容顯示,一位在Temu上經營了2個月的賣家決定停止在Temu的上新貨及補貨,並總結了做Temu的2個月以來的感受,包括惡意壓低價格,把商家當炮灰;不尊重賣家,苛刻、霸道的管控,一味的壓榨商家的利潤和生存空間;無底線的要求降價;退貨理由千奇百怪等等。

(網絡截圖)

具體而言,這位賣家列出了Temu7點問題:

1.門檻太低或者沒有門檻,導致絕大多數商家終將成為TEMU拼殺市場的炮灰;

2.管控欲極強、甚至霸道的商業邏輯以及買手的清高和愛答不理,商家像舔狗一樣的態度換來的只是平台的漠視和輕蔑;

3.入倉的產品與售出和待售的數量根本對不上,貨去哪裡了根本不知道;

4.稍微有那麼一點點銷量就要求降價,理由就是同款有報價更低的。試問,我廠自己開發設計,拍攝的產品,難道我分銷的價格比我工廠低?哪來的同款更低報價?

5.每次備貨一個sku就那麼幾件,為了幾兩碎銀還得不斷搶發貨台、限時發貨單一系列騷操作,精神都快整崩潰了,想想都覺得可悲;

6.質檢不合格的產品理由千奇百怪,郵寄回來還選順豐到付,關鍵是退貨隨便包,禮盒包裝全部損毀,部分產品也損毀。我們要賣多少單才能填補這個虧空;

7.我們工廠給諸多大品牌合作代工,自營的平台也有天貓、亞馬遜、國際站、獨立站、1688、shein、ozon等,但是從來沒有那個平台讓我們感覺到如此卑微過。

這位賣家說,買賣是建立在雙方平等自願基礎上,絕大多數平台是把商家當成合作夥伴,長期協同發展互惠互利,但Temu卻一味的壓榨商家的利潤和生存空間。

此賣家貼文獲得了賣家群裡的賣家的一致贊同,因為幾乎每個賣家都曾經遇到過其中一種或者幾種問題。

早在3月22日,外貿人資源平台「跨境知道」發文稱,Temu在小範圍推出了「競價模式」,競價模式指的是被選入競價池的商品要在規定時間內參與競價,競價成功後會需要寄樣到倉庫,最終競價勝出的獨享平台流量,競價失敗的將會被下架。

文章說,這種讓賣家之間互相競價打價格戰的帶來的「傷害」,超乎大家想像。這個模式可謂是極致的捲法,被選中競價的產品將會面臨眾多賣家共同競價的壓力,最終結果很可能就是競價品都毫無利潤可言,很多賣家揚言「已經快要做不下去了」。

「互聯網癌細胞

另外,在美國,Temu不斷受到投訴,截至2023年4月,美國商業改善局收到了對Temu的235起投訴,許多美國消費者反映,Temu包裹無法投遞、費用不明、訂單混淆和客戶服務較差,在滿分五顆星的客戶評價中,Temu只獲得了1.81顆星。

4月14日,美國國會下屬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發布分析師報告稱,Temu和Shein兩家中國公司涉及利用貿易漏洞、產品安全、強迫勞動、違反《企業法》等問題,對美國法規、法律和市場准入原則構成風險和挑戰。

(網絡截圖)

在美國,很多網友用癌細胞來比喻temu,「Temu 是互聯網毒瘤,應該去除」。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