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一個向塔利班遞交國書 網評「物以類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4日訊】中共任命新的駐阿富汗大使,成爲第一個向塔利班當局遞交國書的政權。網民嘲諷「一丘之貉」、「邪惡軸心」。

9月13日,中共新任命的駐阿富汗大使趙星到任,替換了任期屆滿的前大使王宇。

主掌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用隆重的儀式迎接趙星。當地警車為趙星的座駕開道,儀仗隊接受了趙星的檢閲,包括塔利班外交部長在內的高官親自會見了趙星。

與此同時,塔利班的多名外交發言人對外大肆宣傳,聲稱中共是第一個向塔利班派駐新大使的政權。外界認為,塔利班希望藉此鼓吹自家政權的「合法性」,並希望中共這一舉動給其它國家帶來「示範效應」。

同一天,中共駐阿富汗大使館發表聲明,鼓吹「中阿合作」,並要求國際社會「鼓勵阿富汗建立包容性政治框架」,取消對塔利班的制裁等。

中共外交部聲明稱,這是「這是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的正常輪換」。

不過,中共口中的「正常輪換」,對塔利班具有特別意義。按照國際慣例,新大使到任,需要首先向駐在國政權遞交國書。

所謂國書,是當某國向別國派遣大使、公使時,遞交給接受國的介紹信或委任狀,是一份由派遣國國家元首致接受國國家元首的正式文件。

中共大使向塔利班遞交國書,相當於在很大程度上承認了塔利班政權。

塔利班被國際社會定性為恐怖組織。自2021年8月奪取阿富汗政權後,尚無任何國家正式承認其政權的合法性。

目前只有少數國家在阿富汗設有外交使團,但只有中共派駐了新大使。其它國家的大使到期之後,只是派駐「代辦」代理大使職責。派駐「代辦」不需要遞交國書。

中共第一個向塔利班派駐新大使的消息,在海外社交媒體引來一片斥責:「蟑螂找臭蟲,沒毛病」「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狼狽為奸,都是黑社會」「中共就是恐怖組織」「中共是不穿袍子的塔利班」「組建團結的新軸心國」。

還有網民嘲諷中共:「中共在這條路倒行逆施遙遙領先」「為什麼這條路上除了我大家都在『逆行』??」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