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判翌日即刑滿 退休教師陳兆志仍被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3日訊】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師陳兆志,因網上言論遭中共長期羈押,直到今年9月8日才被宣判3年半,並於9月9日刑滿。不過,出獄後他仍被當局監控

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師陳兆志:「我陳兆志回來了,活著回來了。(陳兆志妻子:)說現在情況怎麼樣,身體怎麼樣?現在身體很不好,就坐椅子上,站不起來。」

法律工作者張先生:「從視頻裡面你可以看出陳老師,老年痴呆比較嚴重,但是他的精神狀況還是挺好的。在看守所之前就已經有老年痴呆了,在看守所以後,你知道這個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只會越來越重,這個保外就醫,之前我們申請過很多次,沒批准。」

2021年3月,陳兆志的案子開庭,但當庭未宣判,其後被追加起訴。

法律工作者張先生:「2021年3月份,法院開了第一庭,公訴人當庭建議量刑兩年半,法官宣布庭審結束擇期宣判,沒想到等了一年多,又追加了陳老師的起訴,量刑三年半,到9月9號量刑期限屆滿,所以法院在9月8號宣判的,然後9月9號陳老師就出來了。」

陳兆志的友人辛先生表示,陳兆志是因言獲罪,被嚴懲。

陳兆志的友人辛先生:「在網上評論關於疫情的事。這就是因言獲罪啊。」

辛先生透露,陳兆志9月9日出獄後,仍被當局監控。陳兆志不但身體不好,經濟也很困難。

辛先生:「這幾年打官司,律師費就花了不少錢,另外呢,就是大陸這邊據說出台一個新規定。凡是判過刑的,退休金都要受影響,這條規定對陳老師的經濟上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現年71歲的陳兆志,曾公開表達對體制的不滿而多次被抓。2020年初,因直言「武漢肺炎」是「中共製造」,批評中共隱瞞疫情及處置不當,當年3月,被構陷「涉嫌尋釁滋事罪」,羈押在北京海淀區看守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珊珊、常春、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