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阻人民幣下跌 中共收緊大宗美元購買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2日訊】面對人民幣的快速貶值,中共央行準備加強對國內企業大量購買美元的審查,並將購滙審批權限集中到央行,希望能緩解人民幣匯率下跌壓力。外界關注,中國8月主要的宏觀經濟指數都有所改善,經濟是否見底?分析指出,一切有待檢驗,目前難扭轉局面。

為阻止人民幣下跌趨勢,中共央行開始緊縮國內5000萬美元以上額度購匯,並將這部分的購匯審批權限集中在央行。

9月11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購匯要審批,預計還是走流程,然後批准程序將延長。另一消息人士稱,央行週末為此召集了各家銀行開會,會議間隙部分銀行因為購滙規模偏大的問題受到了提醒。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由於人民幣國際化之後,它跟阿根廷、巴西、俄羅斯和其他一些所謂人民幣互換國家,這些國家往往是出口糧食和能源大量商品給中國之後,獲得大量人民幣,但他們並不是把這些人民幣都拿來採購中國商品,而是把這些人民幣在人民幣離岸市場拋出去換取美元,導致人民幣的匯率快速下跌。所以這些5000萬以上的額度,我們相信並不是一般企業去行為,都是國家級別行為。」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頻頻破底,在岸人民幣(CNY)改寫16年新低,學者認為,購匯須審批有穩定人民幣匯率的作用。

黃大衛:「今年的中國的出口形勢是非常之不樂觀,經濟目前復甦還沒有看到跡象,我們說了,人民幣的匯率就今年以來是直線下跌,然後整體的外匯儲備不斷在進行維持,為了穩定而消耗。所以目前來說,中共緊縮了換匯的額度,由人民銀行單向審核,就是為了防止大量換匯套匯。」

面對人民幣持續走弱,中共央行11日召開會議,強調「該出手就出手」,強行表態讓人民幣在岸價從16年低點反彈,人民幣離岸價也脫離歷史低檔。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海內外對中國經濟的走勢,基本上空前地形成了接近一致的看法,這點使中國的人民幣匯率根本維持不住,這個市場就是一個崩潰的市場。不光是外資在撤,民營企業大量在逃。在這種情況下,你想,人民幣匯率能夠不貶值?所以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它只是一個表面現象,它的原因,生成原因就在於中國經濟的糟糕,和大家對中國經濟走勢的判斷。」

外界關注,中國8月主要的宏觀經濟指數都有所改善,經濟是否見底?《香港經濟日報》11日引述分析說,近期中國系列刺激措施的提振效應仍待檢驗和評估,恐不足以徹底扭轉局面。

黃大衛:「我們看到從就業形勢,進出口的一個數據來看,並不是那麼理想。而且關注目前的房地產政策,雖然調整,但是從市場的一個接受程度,還有這些房地產企業目前的運營來看,都沒看到有一個根本性的扭轉。所以可以確定的,目前中國經濟還在底部一個區間裡面運行,但什麼時候走出底部進行復甦,目前還是沒有能確定下來。」

學者表示,所謂經濟底部,不是一個死點,而是一個時間區段,這個底有可能是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

黃大衛:「這個底部要運行多久,它現在已經是不單純由中國的經濟政策來決定,還是由國際形勢,國際關係,國際貿易,國際相關的貿易情況,還有地緣政治,這其它方面來決定。中國經濟政策的決定性,已經是由過去80%以上比重下降為20%~30%左右,所以國際關係未來如何發展,會嚴重影響中國經濟是否能走出這個底部的一個區間區域。」

雖然中共「穩增長」政策密集推出,但分析認為,上行趨勢不強,經濟壓力仍大。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