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納克G20與李強對峙 批北京間諜滲透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一名議會研究員因被指控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被捕後,英國政府面臨著對北京採取更強硬行動的壓力。首相蘇納克在G20峰會9月10日最後一次會議上,就有關中共間諜滲透議會與中共總理李強對峙。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報導,根據《官方保密法》,兩名男子因涉嫌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而被英國警方逮捕。其中一名嫌疑人是一名議會研究員,與多名高級政界人士有聯繫,其中包括安全部長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和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卡恩斯(Alicia Kearns)。

蘇格蘭場(Scotland Yard,倫敦警務處總部)透露,這名20多歲的研究員於3月在愛丁堡與另一名在牛津郡的30多歲的男子一起被捕,兩處住宅物業均遭到搜查,他們在倫敦的第三處住所也被搜查。兩人均被關押在倫敦南部的一個警察局,直到10月初才能被保釋。

負責監督間諜活動的倫敦警察廳反恐司令部的官員正在進行調查。

消息傳出後幾小時,蘇納克(Rishi Sunak)在G20會議上和李強進行了20分鐘的交談,他表示,他在會議開始時討論了間諜醜聞,對北京干預英國民主、涉嫌在議會從事間諜活動的行為提出「嚴重關切」。

蘇納克在會後發表講話時表示,他對北京干涉議會民主表示「非常強烈的擔憂」,他表示這「顯然是不可接受的」。他說,與中共總理面對面談是「正確的做法」。

保守黨議員一直批評蘇納克自擔任首相以來「淡化」中共的威脅。間諜醜聞被披露後,保守派議員伊恩·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爵士呼籲在議會中公布這名被指控的間諜,他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有關中共滲透議會的報導「確實非常嚴重」,而令人「困惑」的是,英國政府仍然不想稱中共為「系統性威脅」。

「直到你知道這是誰,否則你無法確定他們是否遇到過你,他們是否來過你的辦公室,他們是否接觸過你的員工。」史密斯說。

他強調:「這實際上不是特權問題,而應該是國家安全問題,然後我們就可以繼續努力弄清楚這個人到底走了多遠。」

史密斯爵士警告說,儘管中共滲透到包括大學在內的「許多」英國機構,但「政府拒絕將它們視為威脅」。

他強調:「因此,中國現在將我們視為北約聯盟的軟肋。我們的政策似乎意味著不讓中國感到不安。然而,這次間諜被捕事件是對英國軟弱的對華政策的一記耳光。」

「議會中存在中國間諜的現實是我們應該重新思考我們的政策的時候了。」他補充道。

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保守黨議員托比亞斯·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警告說,這一事件「可能是中共滲透議會的更廣泛、長期戰略的一部分」。

前內閣大臣兼外交官斯圖爾特(Rory Stewart)此前就對中共間諜發出警報,他告訴天空新聞,英國需要「更加認真地」保護自己免受中共和俄羅斯間諜的侵害。

「削弱像英國這樣的國家符合威權國家的利益,所以我們應該非常非常謹慎」,他說,議會通行證的分配和議員獲得的資助都需要進行審查。

「與中國共產黨有密切聯繫的人一直在向工黨議員提供資金並僱用前保守黨議員。」他警告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