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揭官場黑幕 2次被舉報 2次與官員爆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中國學者于建嶸在9月10日教師節發文稱,從教幾十年來,他曾2次被學生舉報,2次與聽課的中共官員發生衝突。他表示,如果學生舉報教師受到鼓勵,天天是教師節也沒用。

61歲的于建嶸,湖南衡陽人,曾在湖南師範大學任教,擔過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教授,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岳村政治》是他的代表作。

9月10日是教師節,當天,于建嶸在微信發表文章說,他前半生做過記者、編輯、祕書、律師、研究人員及教師,但最看重且有身分認同的還是教師。不過,他自曝在幾十年教師生涯中,曾有過4次不愉快經歷。

第一次是在中國社科院的一個名家講壇,他被學生舉報了。請他去的領導很緊張,還主動做了檢查。從此以後,他再不願與這個學生舉報教師的單位發生任何關係。

另一次被舉報是在中國石油大學,來調查的人被人文學院院長饒教授痛罵了一通,人家拿他沒辦法,不了了之。

除了被學生舉報,于建嶸還與聽課的中共官員發生過2次衝突。一次是在江西省萬載縣,他應邀向全縣數百名黨政幹部發表演講,當場批評該縣搞大躍進式的開發區建設,亂拆民房,還打擊上訪,不許法院受理。

該縣縣委書記很惱火,在飯桌上對著他拍桌子,他一怒之下掀了飯桌,揮手而去,這個事被幾十家媒體報導。後來,這個書記的政壇對手到北京給他送該書記的黑材料,他告訴這些官員:「你們要告誰,自己去告。我是教師,不是告密者,更不是什麼人的打手。」

還有一次是在中國最著名大學的課堂上,于建嶸批評了某省幾個事例,帶隊的女副廳長不幹了,衝到講台上搶了他的話筒。他生氣地把講台一拍,大聲說:「今天在這裡沒有什麼副廳長,只有學員。如果不願意聽,請你立刻離開教室。這一下,將這個女副廳長震住了。」

隨後,該女副廳長大聲喊道:「這個課,我們不聽了。」拿著東西就往外走。但是讓她沒有想到的是,她的幾十名部下,沒有一個跟著她離開教室。

于建嶸在文章最後表示,設不設教師節並不重要,「如果學生可以舉報教師而且受到鼓勵;如果官員可以高高在上訓斥教師,天天是教師節,也是沒有用的」。

中共一直對高校思想言論進行壓制,2013年網上流傳中共「七不講」文件,禁止老師在課堂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

近年來,大學舉報之風盛行,被舉報的高校教師包括:華東師大副教授張雪忠、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北京建築工業大學教授許傳青、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橘紅、重慶師大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等等。

今年7月,中共教育部要求大陸高校對思想政治課教師隊伍展開自查工作,不合格者要轉崗、解聘、辭聘。许多中國民眾擔心,文革可能又要重演。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