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宣言反對侵占領土 非聯成為新成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新德里G20峰會週日(9月10日)落幕。此次峰會各國領導人克服分歧,順利達成了聯合宣言。而非洲聯盟也在峰會上被接納為新成員。

週日,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在印度新德里落下帷幕。

此次峰會的最大亮點是,在峰會召開的首日便發表了「領導人峰會宣言」,令外界頗感意外。

在倍受爭議的俄烏問題上,聯合宣言並沒有明確譴責俄羅斯烏克蘭的入侵,但強調衝突給人類帶來的痛苦,並呼籲所有國家,不應通過使用武力威脅或侵犯他國領土和主權。

因為沒有點名俄羅斯,這份宣言受到烏克蘭的批評,但卻得到俄羅斯的稱讚。

不過,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儘管以經濟議題為主導的G20峰會在烏克蘭問題上取得的外交進展不很明顯,但這並不意味著俄羅斯的勝利。

法國總統馬克龍:「這次G20再次證實了俄羅斯的孤立。昨天和今天,二十國集團絕大多數成員都譴責烏克蘭戰爭及其影響。」

本次峰會的另一大成果是,吸納了新成員,將「非洲聯盟」納入了二十國集團常任理事國的名單之中。

非洲聯盟由50個非洲國家組成,此次被納入G20,顯示該集團旨在實現更大的包容性,尤其是對欠發達的所謂「南方國家」(Global South)

南非總統發言人馬格溫雅:「現在,我們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將此前這個世界被排除在外的部分,包括進來,我們有很多共同的挑戰。」

峰會期間,美印等國還宣布了一項連接歐洲、中東和南亞的跨國鐵路、港口協議。 外界認為,該項目旨在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有分析認為,此次G20峰會的成功召開和聯合宣言的達成,突顯了印度國際地位的提升,以及印度在調和分歧中起到的重要橋樑作用。

在閉幕式上,印度總理莫迪正式將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的職位移交給巴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