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汛情告急 習近平東北開會喊「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0日訊】近日,中國南方多地爆發洪災,汛情告急,習近平卻到東北黑龍江視察災情。他在哈爾濱召開的座談會中多次提到「安全」,指東北有維護中國「五大安全」的使命,引發關注。

習近平東北作秀 引發嘲諷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9月7日下午,習近平到哈爾濱市尚志市視察災情,稱「我牽掛受災的地方」。

黑龍江8月遭受泄洪導致的洪災,災情慘重。習近平在洪水退去一個月後才來視察災情,引發熱議。有網友在海外社交媒體X(原推特)上嘲諷:「習近平在黑龍江看已退水很久的水災,水在最南,人在最北,真是笑話。」

而且,習近平視察黑龍江時,廣東、福建正遭受海葵颱風引發的暴雨洪災,深圳水庫泄洪導致城區嚴重淹水,深圳火車站也被淹,上百旅客被滯留。習近平不去南方視察洪災,而是到洪水已退的東北視察災情被認為是在作秀。

海外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近平視察災區是在演戲。他每次到地方搞得陣仗很大,方圓多少里都不能有閑雜人等,便衣、保安多得不得了,所謂能見到的群眾都是群眾演員。

「真正嚴重的災區,老百姓生死交關,不可能提供他這種走秀擺拍的假現場,所以他不敢去。現在會去黑龍江,災情肯定不嚴重,保安工作好做一點,才去補這麼一個秀。」胡平說。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習近平上任以來,尤其十九大後,表現非常奇怪。正在發生天災,需要他去視察,哪怕去做秀,他都要等事情過去以後再去。像前兩年鄭州發生洪水,傷亡慘重,他卻跑到西藏去,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主要是擔心安全問題,擔心災區混亂的場景和民怨,令他的政治安全和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習近平對軍隊不放心?

此外,習近平這次在黑龍江還視察了哈爾濱工程大學,也就是過去的哈軍工,這個學校是軍隊系統的。唐靖遠在《遠見快評》中表示,這說明習近平對軍隊還是不放心。

最近,中共王牌部隊火箭軍司令部幾乎被集體撤換,火箭軍首任司令、前國防部長魏鳳和也被傳遭到調查。

8月31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回應魏鳳和的下落時,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說,「我們將查處每一起案件,打擊每一個腐敗官員」,「對腐敗零容忍」。許多專家認為,這幾乎坐實了魏鳳和「出事」的傳聞。

繼魏鳳和之後,現任國防部長李尚福也多日未公開現身,傳聞他也可能被查。旅美時政評論人士章天亮9月8日在《天亮時分》中表示,無論是魏鳳和還是李尚福,他們的被整肅對於習近平來說絕不是一個好兆頭。

章天亮說:「因為之前清理的是政敵,所以帶有跟政敵作戰的意味。但現在習近平真的是刀刃向內,把自己提拔的將軍清洗掉,等於是跟自己的將軍幹起來。這同時也說明,習近平對於軍隊的掌握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牢固,這就是習近平權力根基動搖的一種徵兆。」

9月4日,中共《解放軍報》發表《把「安全閥」擰得更緊更牢》的文章,引用習近平的話稱,要「高度重視防範重大安全問題,確保部隊安全穩定」。

文章最後還強調要「切實將矛盾化解在源頭、將隱患消除在末端,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9月8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對軍隊不放心,這是事實。「習近平非常擔心安全問題。此外,部隊這段時間發生了這麼多政治案件,他們對習近平不忠、陽奉陰違。因此,軍報發這些文章主要是強調政治安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