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對抗中共威脅 美國打造AI大軍 台軍傳赴美聯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0日訊】為應對中共等對美國的威脅,外媒6日報導美國國防部正計劃打造數千個人工智能(AI)艦隊。另外日媒報導,台灣的軍隊今年8月赴美受訓,參加美國的聯合軍演,顯示美國對台灣議題,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6日透露,美國國防部正計劃打造數千個海上、陸地和空中的人工智能(AI)艦隊,以應對中共等敵對國家的威脅,這些AI艦隊具備小型、智能和低成本的特點。

報導引述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的話稱,「我們不處於戰爭狀態。也不尋求開戰。但我們必須能夠讓國防部以相同的緊迫感採取行動,因為中(共)國不會坐等。」

國防部的目標,是讓裝備有人工智能的無人機無人艦船和無人戰車一同上陣,互相補充,大量的點線連成網後,將使敵軍無力摧毀。

美國持續關注共軍動向,發現中共最近在浙江省東部外海畫設禁航區,可能將舉行實彈演習。

美國海軍復仇者級掃雷艦,7日上午泊靠在日本沖繩縣石垣港,這是時隔14年再石垣港有美國軍艦艇進入石垣島。船艦泊靠的碼頭出入口都設置圍欄,禁止非相關人士進出,預計日號離港。

日本媒體研判,因台灣及釣魚台列嶼緊張情勢升溫,美方可能是考量到「台灣有事」,透過此舉來牽制中共。

日本產經新聞2日報導,台灣軍隊在今年8月曾前往美國密西根州,參加了美國後備部隊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之一。這項演習的名字叫做「北方打擊」,共有25個州和多個國家的人員參加,人數高達7000多人。

中華民國立委王定宇表示,這顯示在台灣議題上,美國已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王定宇:「台灣會派遣兩個聯兵營級的單位赴美受訓,這裡面顯示是台美關係的大幅提升,也代表國際間特別是美國,對台灣安全議題,已經從過去的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另外,中華民國國防部日前送交立法院的預算案中,罕見地公開列編了美軍在台灣協訓的預算。

王定宇:「根據明年度的國防預算裡面揭露,在公開預算裡面有一筆編在陸軍總部項下,是所謂的美國在台協訓的經費,大概是3755萬。它代表的是美國跟台灣之間的軍事合作關係,已經從過去的可以做、不能說,變成檯面化的正式行動。」

立委王定宇表示,此舉除了讓國際清楚台美之間的合作行動,也要讓中共曉得不要輕舉妄動。

中共一圖惹怒六國!日前中共發布2023新版地圖,其中與台灣和多國有主權爭議的「十段線」,幾乎將整片南海都納入中國疆域,新增的一段竟然是在台灣東側,把台灣劃入。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都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的事實與現狀。」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這個部分已經受到國際很多的批評,站在台灣來講,我想,依照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或者是舊金山和約,或是台灣的歷史及現狀,都是互不隸屬的。」

不只台灣,包括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都對南海海域劃線表達抗議,稱這種做法毫無根據。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問及周邊國家的抗議時表示,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客觀理性」的看待這一新版地圖,更令外界一片譁然。

對此,美國國務院5日表示,拒絕接受中共所主張的領海範圍,也重申《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呼籲北京應履行領海劃分。同日,美國國防部也表示,這是北京混淆國際主權的延續,試圖在重置邊境方面創造新常態,美國國會將與區域盟友合作,確保安全穩定秩序的國際規則得以遵循。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東盟峰會期間也表示,中共最新發布新「十段線」地圖是非法之舉。

賀錦麗:「2016年(國際法庭)仲裁已經明確了,(中共的宣示)是違法的。」

5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率團出訪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行程。

蔡英文:「這趟四天的行程,我們設下的兩個目標,一個是同慶兩國邦誼,第二個是促進永續合作。史瓦帝尼和台灣是熟悉的老朋友,更是互相扶持的真朋友。我們會繼續努力,在疫後復甦中共同面對挑戰,促進兩國的進步和發展。」

中華民國外交部指出,非洲11個國家的多名政要透過聯合聲明及致函等方式,歡迎蔡總統出訪非洲,也肯定台灣的自由民主,期待與台灣進一步合作交流。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