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複賽 重現失傳舞蹈身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0日訊】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十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週六(9月9日)進入複賽,來自神韻藝術團的參賽選手們呈現了身法絕技「身帶手胯帶腿」,來看現場的精彩賽況。

在週六的複賽,少年組和青年組的選手們分別進行了劇目以及技巧動作組合的比賽,選手們翻跳如飛、將一個個歷史人物生動刻畫,展現中國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震撼現場觀眾,掌聲連連。

就讀飛天藝術學院的周正傑以舞劇《垓下之圍》,刻畫出西楚霸王項羽在楚漢大戰中的風采。

少年男子組選手周正傑:「從這個故事可以學到不要自私,要看開一點,如果沒有達到你最終的目標,那你就把它放下。」

記者:「大賽的亮點之一就是來自全球的頂尖舞蹈選手齊聚一堂,共同弘揚正統的舞蹈藝術,並重現舞蹈身法的最高技藝——『身帶手胯帶腿』,不少觀眾慕名而來觀賽。」

現場觀眾周婷婷:「我就覺得,哇!他們的動作為什麼這麼大氣、敞開式的,有的劇目就是表現忠肝義膽的英雄,真的是眼淚就會出來。我覺得中國舞的內涵真的非常的深,他的每一個動作代表著不同的含義,都會讓你有直擊心靈的感覺。」

青年女子組選手范徽怡:「(身帶手、胯帶腿)就是體現在身神合一,最後整個體現出來就是很完美的,大氣,(肢體)很長。」

少年男子組選手周正傑:「我的理解(胯帶腿)就是腰以下都是腿,如果你搬腿的話是這樣,但是如果你的左胯在這裡,你再翻出來,再這樣搬就感覺長很多。」

現場觀眾Jennifer Zhang:「我感覺他們很多動作,是飛起來的一個狀態。中國古典舞的感覺是,他可以讓人精神內發(在)的很多東西能夠迸發出來的。」

來自神韻藝術團的肖大衛則帶來《人間過客》,

舞劍的部分瀟灑自如,他體會到,在「身帶手」的基礎上舞劍更具挑戰性。

青年男子組選手肖大衛:「坦白說,在一般動作加上『身帶手』已經不容易,找到『身帶手』正確的點很不容易,加上舞劍更難了,因為不光是『身帶手』,而是『身帶劍』。」

選手們志同道合,有著共同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的目標,把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推向全世界。

青年男子組選手郭新宇:「所有的參賽演員都是抱著正面、鼓舞人心的態度來(參賽),不光是舞蹈技術上,而且是在你思想中如何要求自己。我們都是想要自己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更好的人,所以這些東西在台上才能表達出來。」

現場觀眾Ben Smith:「(大賽)呈現很多美好的傳統道德觀,能夠從舞蹈中體現出來。」

現場觀眾Jim Luan:「我覺得這個大賽本身,把這個中國最精華的東西展現出來,其實就是把人往傳統的方向去帶。」

週六傍晚,大賽組公布入圍決賽的名單,少年組和青年組選手總共51人晉級決賽,週日舉行的決賽以及頒獎典禮開放觀眾入場,新唐人電視台、《大紀元時報》和乾淨世界等平台進行全球直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柯婷婷、宋昇樺、尚敬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