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大洪水 香港政府無能引爆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香港日前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暴雨,造成至少兩人死亡,上百人受傷。而港府災情預警嚴重滯後,引爆民怨

9月7日晚間,香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迎來了139年一遇的極端強降雨,24小時累計雨量超過600毫米。

社交媒體上流傳的畫面顯示,暴雨傾瀉而下,街道變成洶湧的河流,有行人被湍急的水流沖走。

一些地鐵站和商場被淹,有的停車場積水深達兩米,汽車被沒頂。連接香港島和北部九龍半島的重要海底隧道也被水淹浸。

香港消防處在銅鑼灣和上環各發現一名男子漂浮在水面,均已死亡,另有一人失蹤。

在香港筲箕灣,黑雨傾瀉引發山體滑坡,多塊巨石崩落,道路被堵住,現場一片狼藉。

香港居民Connie Cheung:「完全沒見過,第一次見到這麼嚴重(的情況),之前我們這裡的颱風,都沒有這麼嚴重的情況,看到(覺得)太可怕了。」

香港當局在7日晚上11時5分發布最高級別的黑色暴雨警告。

但有報導稱,晚上11時香港已有多個地區淹水,認為政府發布的警告不及時。

而另有報導稱,深圳水庫於8日零點開始洩洪,但港府僅在洩洪前16分鐘通知市民,違反了應提前3小時通知的協議。

香港當局此前辯稱,洩洪水量每秒約80立方米,不致危及下游,但當地媒體指出,第一次洩洪3小時後,突然將洩洪量增加至每秒120立方米,加上暴雨不停,導致香港嚴重內澇。

深圳市民富先生:「深圳河跟海平面是一樣的,整個河其實就是海嘛,然後那邊估計是水量突然增加了,等於是深圳河滿了,裝不了了,然後就溢出去了,就倒流了。」

從7日晚間開始,不少香港市民湧入香港特首李家超的臉書留言,批評港府預警太過滯後,並要求盡快宣布停工停課。

有網友質問李家超:「香港已經黑雨,深圳再排洪?」

也有網友敦促當局:「這次雨災比颱風的破壞嚴重幾倍!必須停工!」「是不是要我通宵等你宣布停課?」

面對民眾壓力,8日上午,港府被迫發出「極端情況」警示,宣布全天學校停課,股市停開,上班人士非必要不用上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