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菲律賓簽協議 確立戰略夥伴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澳大利亞和菲律賓週五(9月8日)達成協議,同意雙邊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安全和經濟聯盟,共同應對區域安全挑戰。

正在菲律賓訪問的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週五與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簽署了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從雙邊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並將每年都會舉行國防部長會議。

小馬科斯:「對我們雙方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發展。戰略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的簽署,標誌著我們共同致力於深化對我國增長和繁榮至關重要的一系列領域的合作。」

阿爾巴尼斯:「我們討論了加強地區和國家安全合作。我們同意正式舉行年度國防部長會議。」

這次訪問是20年來澳大利亞總理首次訪問菲律賓。

阿爾巴尼斯於週四晚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總統小馬科斯舉行了儀仗隊歡迎儀式,並與阿爾巴尼斯舉行了雙邊會談。阿爾巴尼斯表示,隨著地區緊張局勢加劇,南海爭端等問題日趨凸顯,澳大利亞有責任與菲律賓共同維護區域安全。

阿爾巴尼斯:「我們認為一個開放、穩定、繁榮的地區的存在絕對至關重要。」

最近,中共無視國際裁決,擅自將大部分南海海域劃分到中共版圖,加劇了與南海周邊國家的緊張關係。阿爾巴尼斯表示,尊重與支持2016年法庭對南中國海的仲裁決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