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印度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動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標普全球(S&P Globa)表示,印度引人注目的經濟發展軌跡,以及一些東南亞國家的強勁預測,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據CNBC報導(鏈接),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沃斯(Rajiv Biswas)在亞太石油會議(APPEC)上表示,亞太地區相當重要,是長期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驅動力」。

「展望未來10年,我們預計亞太地區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比斯沃斯指出,主要亮點包括印度、印尼、菲律賓和越南。

比斯沃斯說:「印度經濟正在大規模擴張,東南亞的前景也非常樂觀。我們預計東南亞的一些經濟體,特別是印尼、菲律賓和越南,將繼續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成為未來10年全球增長最快的新興市場之一。」

越南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4.14%,快於第一季度的3.28%。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印尼在6月份同比增長了5.17%。不過,菲律賓經濟增長4.3%,低於路透社經濟學家預期的6%。

印度經濟在6月份增長了7.8%,創下了一年來最快的增長速度。

比斯沃斯說:「印度的經濟實際上正蓬勃發展⋯⋯目前的經濟勢頭看起來確實相當強勁。」

他重申了標普全球的預測,即到2030年,印度將超過日本成為第三大經濟體,該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將從2022年的3.5萬億美元,增至2030年的7.3萬億美元。

根據標普預測,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預計將從去年的3.3%增至今年的4.2%。

他說:「未來10年,我們預計全球GDP總增長的55%左右,將來自亞太地區。」

比斯沃斯說,儘管如此,美國仍將是全球經濟的重要驅動力,在未來10年將占全球經濟增長的15%。

中國可能仍舉足輕重。不過,比斯瓦斯也指出,中國的經濟復甦比預期的更弱,「增長勢頭受到了影響」。

目前,中國經濟正因一系列結構性問題備受打擊,使廣泛的經濟數據不如預期。

鑑於印度的經濟前景,該國也將取代中國,成為推動亞洲石油需求長期增長的中心。

根據標普的分析(鏈接),印度經濟的蓬勃發展,將為石油需求的長期增長提供了潛力,從而將焦點從中國轉移到印度。中國的石油需求可能比以往預期的更早達到峰值。

能源諮詢集團FGE創辦人費雷敦·費沙拉基(Fereidun Fesharaki)在APPEC上一場有關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的小組討論中說:「過去20年,中國一直支撐著全球原油需求,但未來3到5年,中國的需求將達到頂峰,然後開始下降。全球市場必須把目光投向印度或其他國家。」

標普全球需求分析主管吳康(Kang Wu)說:「中國的石油需求峰值將早於印度,因為印度的石油需求基數相對較低、經濟擴張和人口年輕化,可能會持續增長更長時間。」

整體而言,標普預計今明2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2.5%。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