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軍攻第二道防線 美援烏AIM-1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近日,烏克蘭加快了前線推進的速度,在攻占羅博季涅這個村莊之後,突破了俄羅斯在扎波羅熱布置的第一道防線,同時向東和向南持續推進。

烏軍進攻第二道防線

美國國防部的發言人科比在上週五表示,在過去72小時左右的時間裡,烏克蘭武裝部隊從扎波羅熱地區向南推進的戰線上取得了顯著進展,他們在攻擊俄羅斯第二道防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

在扎波羅熱前線,據在該地區作戰的第46旅的說法,戰鬥已經升級到Novoprokopivka北部郊區,Novoprokopivka是一個位於Robotyne以南約4公里(2.5英里)的小型鄉村定居點,靠近扎波羅熱州的俄羅斯防線。

該旅的Telegram頻道表示,「我們已經從東北方繞過高地,成功對敵人的右側施加壓力,並到達其位於南部高地上的第一道防禦線。接下來將會有關於這些要塞的激戰。」該旅在Telegram上表示,部隊還駐紮在Verbove村的西部邊緣,已經在非常接近俄羅斯防線的地方進行了戰鬥。

「(俄羅斯軍隊)不斷地發起反擊並積極防禦——我們在前進,將占領者逐出,但一個月的戰鬥表明,敵人並不打算放棄已占領的土地——前方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與此同時,著名的俄羅斯軍事博主WarGonzo表示,烏克蘭軍隊已經從西部向Verbove前進,但俄羅斯部隊「在定居點的外圍保持防禦」。

除了第47旅,烏克蘭戰鬥在前線的還有第46空中突擊旅和第82空中突擊旅。目前烏克蘭的前鋒已經距離托克馬克只有大概10英里的距離,托克馬克也完全在烏克蘭火炮的射程之內。

而在大諾沃西爾卡一帶,烏克蘭繼續向南推進,9月2日已經到達了Zavitne Bazhannya村莊的北面,雙方開始了激烈的交戰,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就是烏克蘭使用無人機摧毀了俄羅斯一輛BMP步兵戰車。而在另一個視頻中,烏克蘭使用遠程火炮定點清除了村莊外面的俄羅斯坦克。

在大諾沃西爾卡方向上,烏克蘭一直在穩步推進著,烏克蘭現在的推進並不講究速度,在使用火力清除守軍裝備,並瓦解守軍意志之後,再發動決定性的一擊。看起來,不久的未來,烏克蘭就可能收復該村莊。

美援烏貧鈾彈及AIM-120

看到烏克蘭前線進展不錯,美國也在最近加大了對烏克蘭的援助計劃,而最新的計劃很有可能將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

今早在今年6月中旬《華爾街日報》就報導,美國考慮向烏克蘭運送貧鈾彈。這筆支援的資金來自於總統撥款權,簡單來說,就是無需國會批准,美國總統就可以從美國庫存中轉移裝備。今年前段時間美國向台灣提供價值3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也是來自於總統撥款權。

因為這些武器裝備直接來自於美國庫存,所以整個交付將會非常快。根據媒體報導,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將在9月份到達烏克蘭,這些貧鈾彈很有可能就是匹配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120毫米主炮而使用的。

對於美國來說,提供貧鈾彈並沒有太多的外交壓力,這是因為英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貧鈾彈,供自己的挑戰者二坦克使用。英國的挑戰者二坦克裝備在烏克蘭第82空中突擊旅,該旅投入到了扎波羅熱的激烈戰鬥中,是解放羅博季涅的重要力量,目前82空中突擊旅依然在前線作戰。不排除烏克蘭已經在前線使用了英國提供的貧鈾彈。

除了貧鈾彈以外,美國提供的另一個重要的武器則是AIM-120空對空導彈。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爾納特近日表示,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AIM-120,射程將達到160至180公里。AIM-120是目前美國使用的主力中程空對空導彈,它其實有四個型號,但只有最新型號AM-120D射程才能達到180公里。不出意外的話,美國這次向烏克蘭提供的很有可能是最先進的型號。

這本身並不奇怪,美國這次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就是最新型號,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戰區網站就披露了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的型號,其中包括愛國者2GEM,愛國者三(MSE),也就是愛國者增強型,還有愛國者三(CRI),也就是降低成本版本。這幾個愛國者系統都是目前美軍正在使用並且最先進的武器裝備。

從美國提供愛國者三就可以看得出來,美國將目前自己使用的最先進武器拿出來支援烏克蘭並沒有太多的顧慮。

在西方國家已經決定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的情況下,美國提供先進的AIM-120也是理所應當的。該中程空對空導彈有兩大用處,第一,適用於防空系統,比如美國加拿大挪威提供的NASAMS防空系統。NASAMS防空系統是由挪威和美國共同開發的,它使用的導彈並不是獨自開發的版本,而是現成的空對空導彈,比如美國的響尾蛇導彈和AIM-120導彈,都是NASAMS可以使用的。

除了提供給防空部隊,AIM-120最主要的角色將是裝備F-16戰鬥機。在兩週以前,美國已經批准丹麥和荷蘭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捐贈總量可能超過50架左右。

據荷蘭國防部發言人稱,荷蘭王家空軍仍有42架F-16戰機,其中24架處於戰備狀態。荷蘭正與丹麥一起,領導一個由北約其它11個盟國組成的聯盟,向烏克蘭飛行員傳授如何駕駛和維修F-16戰鬥機。除此之外,丹麥大概也有30架F-16可以提供給烏克蘭,這些戰鬥機在年底就可以到達烏克蘭。兩個國家還開始幫助烏克蘭訓練飛行員。

然而只有戰鬥機是不夠的,還需要相應的武器系統,烏克蘭要想取得制空權,一定要裝備響尾蛇和AIM-120導彈。AIM-120具有全天候、超視距能力。AIM-120是美國AIM-7麻雀導彈系列的後續產品。這種新型導彈更快、更小、更輕,並且具有改進的針對低空目標的能力。AIM-120採用主動雷達制導,它的雷達導引頭具有電子反制能力。它的最新型號D,由於採用了雙脈衝發動機,並且更換了新型藥柱,大大增加了射程,達到180公里。

在過去一年的時間,烏克蘭受制於缺乏中程空對空導彈,在和俄羅斯空軍正面交鋒中一直處於劣勢,而F-16和AIM-120的到來,將會顯著改變這一局面。在過去的兩個月時間,烏克蘭已經證明了自己的武裝部隊,完全可以刺穿俄羅斯堅固的防線,向前推進。隨著更多西方援助部隊的到來,相信烏克蘭會很快收服自己的領土,打向克里米亞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