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華為Mate60內幕:習要回擊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7日,京港台時間9月8日。

今天焦點:華為員工曝光內幕,中南海捲入了Mate60的突襲式發布,希望藉此向美國秀肌肉。而CCTV被美媒抓住關鍵證據!這會招致報復嗎?

中國出現了罕見的股債匯三殺!8月出口再度下降,跌幅縮小背後隱藏著更大麻煩。

驚爆:習捲入Mate60發布?央視被抓手脖子!

華為新手機的熱潮還在持續,最新消息是,美國兩名重磅議員加拉格爾和麥考爾,都質疑美國對中共的芯片制裁失敗,要求對中芯國際進行調查。

中國大陸關於華為新手機的討論也繼續火熱。「遙遙領先」的說法喧囂塵上。技術方面,我之前跟大家分析過真相,業內頂尖專家給我回覆了兩個字「能用」,僅此而已。可以說,一款實際價值3000元的手機,居然賣到近7000塊,華為的這個愛國營銷做得是真有水平,小粉紅買單還挺開心。不過,我提醒一下,買了的人,可能需要注意發熱問題。

現在有一個謎團,是誰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的關鍵時刻,策劃了這麼一出大戲,攪動了中美乃至國際社會的目光呢?是任正非坐鎮指揮,還是新任輪值董事長孟晚舟,在推廣這款「爭氣手機」?

朋友圈有一份來自華為內部的摘要,談到了這個事件的一些來龍去脈,為我們揭開了部分神祕面紗,我們來看一下:

文件透露,Mate60「現在備貨是300萬,希望賣到700萬,還有挑戰性。M60整個壽命周期目標是1500萬部。」華為在2023年,全部型號手機的銷售目標是4000萬部,希望2024年回到6000萬部。

Mate60的備貨才300萬,看起來並不多,希望賣到700萬部,看起來開始的銷售計劃並沒有多麼野心勃勃。但是,請注意這個地方,「有領導讓我們秀一下肌肉,所以很倉促,也很低調。原本預計是12號發布,那個時候發布的手機很多,所以可以幫我們掩蓋一下。」也就是說,領導的指示,改變了原來準備低調售賣Mate60的華為的計劃。

什麼級別的領導,敢在這個關鍵時刻下令攪動中美政商大局呢?要知道,美國商務部正是主管對華實體清單的關鍵部門,此次中美北京談判,恰恰和此有關,也和華為有關。

從2019年開始,在美國一系列制裁和出口管制下,不僅禁止依賴美國技術的外國芯片製造商向華為出售任何芯片,還切斷了華為及其相關夥伴獲取芯片製造工具的渠道。2020年5月,台積電被迫停止接受華為新訂單,從此華為只能用庫存的5G芯片勉強支撐,從2021年7月開始,庫存芯片消耗殆盡,華為的P50系列手機甚至被迫退回到了4G技術。又轉向了高通的4G芯片。

對美國公開叫板,會給華為本身帶來什麼結果呢?我們繼續往下看,華為內部的信息,提到了中美談判:

「中美商務部的工作小組,高科技小組(還有一個商務小組),從29號發布之後就開始談了,關於5G芯片能不能使用的問題,現在還在討價還價。華為領導說2週左右會有結果,然後形成協議,雙方簽字,然後就有許可。這個要談的內容很多,不僅僅是5G芯片的問題,還有芯片製程、AI芯片光刻機、6G的問題。2週就是12號會有結果,最好是這週末或者下週一就會有結果。本週一的時候,美國商務部長回去之後,放的風是高科技不會放開,而且特意提到Mate60的問題,所以變數還是很大的。」

這裡提到9月12日,是一個談判的關鍵節點,看來華為原來安排9月12日發布新手機,也是有這種考量的。也證明華為高層參與了部分談判。

繼續看,「設立這個小組是很早就決定了,美國商務部長訪華前夕決定要發布Mate60,也是為了給這個談判籌碼。成立這個小組的時候,我們是比較有信心可以拿到5G許可的,因為美國商務部長來的目標就是不脫鉤。」「5G是一方面,製程是另一方面。美國是有意放開14nm,因為14nm現在屬於落後製程。國內廠商是希望把7nm也放開,但是這個不確定性很大。」「如果不放開5G的話,那麼華為23年就還是銷售3000萬部左右,到時候華為就會把手機品牌賣掉。」

為什麼可能不得不賣掉華為手機品牌呢?後面有說明,如果美國對華為不放開5G,那麼2024年,就不能拿到高通的5G芯片,2400萬的高通芯片手機的銷售計劃就完不成,更完不成4000萬部5G手機的總計劃。看得出來,華為原計劃還要賣出自己設計的5G芯片手機1600萬部。

而進入5G時代,如果華為繼續跟不上的話,那麼市場就會進一步被國產品牌小米和國際品牌iPhone等侵蝕,對於華為這樣一個巨無霸來說,是沒有意義再做下去的。

也就是說,這次中美談判,不僅涉及到華為自己的手機業務還能不能進行的問題,還涉及到中美技術限制解封的關鍵問題,所以很明顯,前面提到的「有領導讓我們秀一下肌肉」,不是指華為內部的公司領導,而是中共高官。

什麼級別的領導呢?我認為是習近平,或者至少是認真揣摩了習近平小心思的親信,否則,這件事不可能發生。原因很簡單:第一,當前的中共是「定於一尊」,大事甚至小事兒,都需要習近平指明方向,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沒有幾個人敢擅作主張,特別是關於中美關係和中國技術發展大方向;第二,當前中國經濟下行,習近平指使邀請雷蒙多訪問,本來是希望能夠有所突破。

這裡還有一個證據,表明習近平當局捲入其中。

我們看到,自始至終,華為自己很低調。但是,中共核心黨媒中央電視台做了一個奇怪的舉動。週四,《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表情包讓美國特使雷蒙多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華為新手機的品牌大使。

文章提到,9月6日,中共央視發布了一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為華為Mate60代言的視頻,還聲稱這些海報「是網友製作,在外媒瘋傳」。

《華盛頓郵報》解讀說,該視頻由中共國家電視台中央電視台發布到抖音(TikTok的中國版),「這表明官方在一定程度上批准了該活動」。

而且,《華郵》還提到,雷蒙多部長的推特(現稱X)帖子下面充斥著嘲諷的評論,祝賀她成為華為的品牌大使,並用「遙遙領先」的口號嘲笑她。

所以,大家看到了,表面上,習近平試圖要緩和中美關係,但是他一直沒有放棄和美帝鬥爭的思想,於是面對雷蒙多首次訪華釋放出來的三個信號「示好、擔憂和不妥協」面前,他按耐不住了,再次秀起了肌肉。

但是,這會帶來多大代價呢?我們很快會看到。特別是,中共當局最近還禁止了公務員使用iPhone,試圖給華為手機讓路。

中國罕見股債匯三殺!8月出口再降藏危險

全世界最近都注意到了中國經濟的衰退,因此,越來越多外資逃離中國,更多企業停止了投資,經濟學家們也開始擔心,剛剛避開了經濟衰退的美國,可能因此遇到「最大風險」。9月6日,彭博社則認為,中國的信用危機向世界暴露了中共當局的治理失敗。隨著中國房地產公司的步履蹣跚,薄弱的披露標準和相互衝突的溝通,正在激怒全球債券買家,使他們長期遠離中國。

這就導致,中國出現了以前非常罕見的股債匯三殺!

股市:之前,中共當局為了提振投資者信心,挽救大A股,連續推出了減半徵收印花稅等大招,也被稱為四支箭。但是,熱鬧並沒有持續多久,現在股市再次下跌,市場處於觀望狀態,希望當局推出更多的刺激政策。比如,在房屋、私人消費和基建領域推出額外的措施,有機會實施新一輪的基建刺激方案,發行專項債,等等。

顯然,中共當局也看到了這一輪刺激已經失靈。9月6日晚上,證監會再次喊話:堅決貫徹黨中央「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的重要部署。但是缺什麼吆喝什麼,這其實反而變相承認了,之前的刺激並沒有達到目的。

債市:10年期國債連續下跌。9月6日,主力合約收跌0.24%,9月7日,再度收跌0.12%。

人民幣匯率,則看起來更慘一些。隨著美元指數維持強勢,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週四急挫,跌破去年11月份的低點,創下近16年新低。截至9月7日北京時間16:30,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在岸人民幣報1美元兌人民幣7.3279元,較昨日官方收盤價7.3084元跌195點,跌幅0.27%。

而離岸人民幣,則失守7.33,一度跌破7.34。

大家要注意,這還是中共最近砸出了很多真金白銀,拚命要保護股市、匯率之後的結果。但是,中共當局輸了。

對此,財經數據挖掘專機@老蠻頻道感慨道:「老實說,現在這種股債匯市場同時撲街的盛況,我真的,只在教科書裡看到過。我甚至不知道應該怎麼描述這種情況。要做到股市、債市和匯市同時撲街的難度非常大,條件非常苛刻,甚至被視為一種只存在想像之中的理想模型,在現實中,幾乎不可能出現。但是中國做到了!」他還說,達成這樣的偉大成就,中國這些年做過的那些事,「八大錯」缺一不可。「少了任何一件,都達不成如此恢宏的效果!佩服,佩服!」

當然,老蠻這一段話裡面,有一點誇張的成分,實際上,大陸媒體《第一財經》發現,歷史上幾乎每一次美聯儲加息周期下,新興市場均會遭遇股債匯三殺。原因就是,當美元走強的時候,市場對全球衰退風險擔憂增加,於是新興市場的資產遭到國際資金的拋售。

另外,2018和2019年,美國威脅制裁土耳其,土耳其也曾遭遇股債匯三殺。

但是,請大家注意,這是一些小的新興市場國家,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按理說,完全不應該出現這種尷尬局面!那麼,為什麼還是出現了這種「奇跡」了呢?當然,根源我之前給大家揭示過,核心是,幾乎所有人都對中共失去了信心。不僅是中國人,還包括國際資本,甚至大部分的中共官員。

而週四,還有一個消息,進一步澆滅了幻想中國經濟可能變好的那些人的內心希望,即,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外貿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8月中國出口2848.7億美元,下降8.8%;進口2165.1億美元,下降7.3%;貿易順差683.6億美元,收窄13.2%。貿易這架馬車跌倒,拉不起來了!

不過,可能有一部分人認為,這個跌幅比7月份的出口相比年減14.5%、進口年降12.4%,降幅縮小了啊。但實際上,中國8月出口金額2848億美元左右,與7月出口2817億美元相差無幾,而去年同期出口3149億美元,主要原因是去年歐美各地早已解封,東盟出現新一輪疫情,轉單效應才造成中國出口暴漲。也就是說,今年8月份進出口衰退的趨勢並沒有變好,相反的,貿易順差進一步縮小,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對中國經濟的預測,也會進一步惡化中國的外匯儲備和匯率預期。

當然,我其實更好奇的是,現在,華為奉命對美國展開了鬥爭,如果後續因此被更大幅度制裁的時候,華為高層,對習近平當局還會有信心嗎?

好了,我們今天的分析就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節目製作不易,我們新做了一個捐款通道,在下方連結(https://donorbox.org/qpgc),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