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下週與美國舉行軍演 普京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在與鄰國阿塞拜疆的軍事緊張局勢加劇以及與俄羅斯關係出現公開摩擦之際,亞美尼亞週三(9月6日)表示,將於下週與美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亞美尼亞國防部表示,9月11日-20日舉行的「鷹夥伴2023」(Eagle Partner 2023)演習旨在為部隊參加國際維和任務做好準備。

此舉正值亞美尼亞對其盟友莫斯科感到強烈不滿之際。亞美尼亞總理尼科爾·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曾指責俄羅斯因與烏克蘭戰爭而分心,未能保護亞美尼亞免受阿塞拜疆的持續侵略。

亞美尼亞是俄羅斯的長期支持者和莫斯科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集安組織)的成員。雖然預計「鷹夥伴2023」只是一次小型演習,但似乎是亞美尼亞擺脫莫斯科影響的長期進程中的最新一步。

美國軍方一位發言人告訴路透社,85名美軍士兵和175名亞美尼亞士兵將參加演習。他說,參演部隊來自堪薩斯州國民警衛隊,該國民警衛隊與亞美尼亞有20年的訓練夥伴關係。該發言人還表示,演習中不會使用重型武器。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ICG)南高加索地區高級分析師瓦爾塔尼揚(Olesya Vartanyan)表示,亞美尼亞正在向莫斯科發出一個信號,即「你們的分心以及你們如此不作為的事實正在(變相)支持我們的敵人」。

儘管演習規模較小,但俄羅斯表示將密切關注,俄羅斯在亞美尼亞設有軍事基地,並將自己視為南高加索地區的超級大國,該地區在1991年之前一直是蘇聯的一部分。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這一消息「引起擔憂,尤其是在當前形勢下。因此,我們將深入分析這一消息並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俄羅斯在南高加索地區駐有維和部隊,以維護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於2020年結束戰爭的協議,這是自蘇聯解體以來兩國進行的第二場戰爭。

但莫斯科軍隊無法阻止緊張局勢再度升級。瓦爾塔尼揚表示,雖然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比多年來更接近達成和平協議,但兩國之間存在新一輪重大衝突的嚴重風險。

瓦爾塔尼揚表示,最近幾天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阿塞拜疆在兩國前線附近的軍事行動不斷增加,「看起來一點都不好」。

帕希尼揚上週末表示,亞美尼亞如此依賴俄羅斯是一個錯誤。帕希尼揚告訴意大利《共和報》:「亞美尼亞的安全架構99.999%都與俄羅斯有關,包括在武器彈藥的採購方面。」

「但今天我們看到俄羅斯本身急需武器、裝備和彈藥(用於烏克蘭戰爭),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俄羅斯聯邦願意,也無法滿足亞美尼亞的安全需求,這是可以理解的」,他繼續說道,「這個例子向我們表明,在安全事務上僅依賴一個合作夥伴是一種戰略錯誤。」

亞美尼亞2020年被阿塞拜疆技術優勢部隊擊敗表明該國需要更新武器庫。亞美尼亞最近從法國購買了一批武器,進一步表明其正在轉向西方。

據報導,帕希尼揚的妻子將出席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妻子在基輔組織的援助峰會,這是亞美尼亞對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明顯譴責。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