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元老挑戰?習自拍照流出 神祕帳號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9月5日,一個疑似習近平女兒習明澤推特帳號,發出一張疑似和習近平的「父女自拍照」,引發討論。也有輿論表示質疑,如果是真的習明澤的帳號,裡面高調炫富的帖文,可謂是「實力坑爹」。

推特帳號「My moment」日前貼出一張自拍照,照片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難得笑得一臉燦爛,而靠在他肩膀玩自拍的女生,用一個大大的笑臉貼圖遮擋住了面容。照片看起來十分溫馨,但配上的帖文「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卻火藥味十足。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當今天這張自拍照被發出來的時候,它相當於是習明澤帳號身分的一次認定了。因為能夠如此親密地把頭靠在習近平的肩膀來玩自拍的,這個世界上可能幾乎就不會有第二個人了。」

習明澤是習近平的獨生女兒,一度十分神祕的她,如今突然高調在推特發照片亮相,分析認為,不管帳號的實際操刀者是不是習明澤,其背後意圖都耐人尋味。

唐靖遠:「她(習明澤)是以習近平家庭成員的這種第一視角,來打造一個習近平『親民、生活化,人情化』的這樣一個人設。希望能夠藉此來改善、豐富一下習的形象。這種手法,其實它並沒有脫離黨媒搞大外宣的那種窠臼,只不過是因為這個操刀者她是習近平的女兒,從而具備了與那些大外宣媒體,與眾不同的一個看點而已。」

分析認為,帳號的背後明顯有官方運作的痕跡,因為如果沒人推動,人們不會知道這是習明澤的帳號。

資深時評人橫河:「我看了一下,(該帳號)主要內容大概有三個方面,第一個是捧習,和別人的調子有點不一樣的就是,她稍微有一點點帶有家庭成員這個味道,但是不濃,官方色彩還是相當濃;第二個是貶台(灣),而且她貶的不是說民進黨或是國民黨,她是普遍貶;第三個就是賣萌,這是她想建立親和形象的一個方式。所以這三點是目前看來的方向,所以我覺得呢,是一種公關的項目。」

分析認為,習明澤曾在哈佛留學、經常接觸推特的她可能注意到,中國人對習當局高漲的批評聲浪,可能是她親自出面外宣的主因。

唐靖遠:「正是因為習近平目前他有一個巨大的形象坍塌的危機,這麼多人都在罵他,所以她才親自的出面,來做這種習近平形象的一個營銷工作。至於說她這個營銷的效果是不是真的很好,我覺得那恐怕就不一定了。因為畢竟對老百姓來說,一個能夠安居樂業、不受折騰的生活環境,遠比看一百張、甚至一萬張習近平的那種溫馨的家庭照片,是更有意義的多的。」

而日前,《日經亞洲》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在上月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受到黨內元老前所未有的指責。在黨內遭遇極大權力危機,可能是他週末缺席G20的原因之一。

但分析也指出,目前黨內的反習派,其真實目的,是為自身利益,而不是為了國民能生活的更幸福。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些反習的大佬們他們的骨子裡頭,是要維護共產黨的長期執政。(因為)這樣才能繼續維護這些權貴家族的特權和利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