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伊爾76燒成灰 圖22逆火燒成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俄羅斯的圖-22M3「逆火」戰略轟炸機,最大速度達到2.3馬赫,能夠攜帶核彈頭,可以說是俄羅斯空軍核威懾的最重要的力量。然而,能夠攜帶核彈頭的「逆火」轟炸機,最近被烏克蘭的無人機徹底摧毀。不僅如此,在8月29日,烏克蘭對遠在普斯科夫地區的俄羅斯空軍基地發動空襲,擊毀兩架伊爾-76運輸機,重傷兩架伊爾-76運輸機。通過事後的衛星圖像確認,可以看到伊爾-76運輸機已經燒成了殘渣。

一架圖-22「逆火」燒成渣

在8月19日,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了俄羅斯北部諾夫哥羅德地區的空軍基地,完全摧毀了一架圖-22MC「逆火」戰略轟炸機。緊接著在8月21日,烏克蘭再次空襲俄羅斯卡盧加州的軍用機場,這次摧毀了另外一架「逆火」戰略轟炸機。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衛星圖像拍攝的俄羅斯空軍基地的畫面,可以看到在8月16日,該機場停有多架「逆火」轟炸機。而到了8月21日,所有的轟炸機全都被移出,而在原本停有轟炸機的位置上可以看到有炸彈爆炸遺留下來的痕跡。網路上有圖片流傳出來,顯示「逆火」轟炸機被無人機擊中後燃起熊熊大火,整個機身已經被火焰完全吞沒,完全被燒成了渣子,幾乎是不可以再使用了。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的聲明,在俄羅斯時間8月19日上午10:00左右,一架直升機型的無人機發動襲擊,該空軍基地位於白俄羅斯以北,非常靠近聖彼得堡的地方,距離烏克蘭本土有超過500公里的距離。俄羅斯的戰略轟炸機機隊一般不會停靠在前線機場,所以俄羅斯的部隊也沒有想到烏克蘭會對此地發動空襲。烏克蘭的目標是俄羅斯的「逆火」轟炸機,「逆火」在1972年服役,和美國的B-1b轟炸機類似,是一款可變後掠翼轟炸機。簡單來說,根據空中的飛行條件不同,選擇不同的角度。

但是蘇聯的飛機和美國人不同,美國人的可變後掠翼角度可以是任意角度,並且有強大的機載計算機進行計算,給出當前最好的後掠翼角度。最著名的就是F-14「雄貓」戰鬥機,正是得益於可變後掠翼,使得F-14戰鬥機可以在不同的空戰環境下獲得最好的機動性能。

可是蘇聯以及俄羅斯的可變後掠翼並不是這樣的,以我們今天提到的「逆火」為例,它只有4個可變後掠翼的角度,而且完全是由飛行員自己選擇的。它的後掠角最大能達到60度,此時「逆火」可以進入超音速巡航狀態,憑藉巨大的NK-321發動機,最大速度可以達到1.8至2.3馬赫。

所以雖然從技術上來說都叫可變後掠翼,但是美國和蘇聯的技術完全不是一個時代的。蘇聯的可變後掠翼只能手動調整幾個角度,而美國的可變後掠翼可以通過電腦計算出最佳的飛行角度,並且變換任意角度。

不管怎麼說,圖-22M3「逆火」轟炸機依然是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戰略轟炸機之一。該飛機自1997年就停止生產,截至2023年還有大概60架圖-22在俄羅斯空軍服役。

如果俄羅斯方面的信息是真實的,發動襲擊的是一架直升機無人機,那麼絕不可能是從烏克蘭本土起飛的,四旋翼的無人機速度更慢,600公里的距離,至少要飛行5~6個小時。更合理的解釋是,烏克蘭的特種部隊攜帶無人機潛入俄羅斯境內,在機場附近使用無人機升空。這就是直升無人機的一大好處,對於起飛場地沒有任何要求,如果是傳統的固定翼無人機,比如土耳其的TB2,它需要在普通的機場進行起飛和降落,或者是像伊朗的無人機,它需要發射裝置,將無人機彈射出去。

無法在俄羅斯本土找到這樣的發射場地和發射裝置,所以使用直升無人機是唯一的選擇。所謂的直升無人機,恐怕就是我們大家熟知的旋翼無人機了,烏克蘭使用這種四旋翼無人機已經是駕輕就熟,在該無人機上放上炸彈,就可以通過攝像頭尋找目標,進行轟炸。

烏克蘭的這次空襲通過特種部隊潛入俄羅斯境內後方的機場進行空襲,無疑是對俄羅斯軍心的巨大打擊。這幾乎意味著,俄羅斯沒有一個機場是安全的,無論是在靠近聖彼得堡的北方,或者是在西伯利亞地區,烏克蘭的特戰人員都可以攜帶無人機到達基地附近,對此進行偷襲。

俄羅斯著名軍事博主Def Mon都忍不住吐槽說,「俄羅斯讓一架烏克蘭無人機在俄羅斯領土上空飛行了700多公里,然後才出現了白光。他們到底如何認為自己能夠對抗北約空中力量?他們的空軍基地將在幾個小時內被西方巡航導彈摧毀。」我聽了只想表示,瞎說什麼實話呢?

兩架伊爾-76被摧毀

我們再來看一下另外一場空襲。8月29日,烏克蘭出動無人機對位於靠近聖彼得堡的普斯科夫州的空軍基地發動空襲,至少有兩架伊爾-76運輸機完全被摧毀,另外兩架受到損壞,已經無法工作。通過衛星圖像顯示可以看到,兩架伊爾-76在停機坪上已經變成了殘渣。

而烏克蘭隨後公布了襲擊當天的視頻,可以看到襲擊發生在當天半夜,視頻是通過紅外成像攝像頭拍攝的。可以看到停機坪上有一架完整的運輸機,烏克蘭無人機正中伊爾-76的中心,之後燃起熊熊大火,這架運輸機被徹底損壞。在另外一個視頻也可以看到,燃燒中的伊爾-76火勢凶猛,沒有任何被搶救的可能。在另外一則當地民眾拍攝的視頻中,還可以看到遠處的空軍基地燃起熊熊大火,升起滾滾濃煙,可見烏克蘭這次空襲的結果有多麼嚴重。

這次空襲的地點,位於靠近愛沙尼亞的邊境地帶,烏克蘭的無人機要到達這裡,要繞過白俄羅斯境內,幾乎不太可能。烏克蘭情報局長布達諾夫對記者表示,這次襲擊是從俄羅斯境內發動的。很明顯,烏克蘭這次空襲也是由烏克蘭的特戰人員攜帶無人機進入俄羅斯境內,在靠近空軍基地的地方釋放無人機,並對伊爾-76進行攻擊。

伊爾-76是目前俄羅斯航空運輸的主力,它的作用類似於美國空軍的C-17。伊爾-76也是俄羅斯空降軍的標準裝備,在俄羅斯進攻基輔的戰役中,原本計劃是由直升機搭載突擊人員控制安東諾夫機場,再通過伊爾-76運送空降軍,然而一年前的基輔戰役完全失敗,伊爾-76也在基輔周邊被烏克蘭擊落。

目前該空軍基地是由第334軍用運輸航空團使用,該團自1979年以來就使用伊爾-76,目前大約有20架,整個俄羅斯空軍目前大概有100架現役的伊爾-76運輸機,一天之內就損失4架,對於俄羅斯的運輸力量造成了極大的損傷。

在短短半個月之內,烏克蘭的特戰人員就潛入俄羅斯境內,對多個俄羅斯空軍基地發動無人機空襲,摧毀、損傷4架伊爾-76,同時摧毀一架圖-22「逆火」轟炸機,損傷一架圖-22「逆火」。這樣的頻繁襲擊,對於俄羅斯來說是防不勝防,俄羅斯領土廣闊,有大量的軍事基地,這些軍事基地每一個都有可能成為烏克蘭現在的襲擊目標。可是俄羅斯絕大多數防空武器都已經部署到前線,沒有多餘的武器,用來守衛身處腹地的這些軍事基地。

戰火燒向莫斯科

最近有新聞指出,俄羅斯已經從遠東地區靠近日本的千葉群島撤出了僅剩的防空部隊。衛星圖像顯示,在2020年前,俄羅斯就配備了S-300駐紮在靠近日本的擇捉島和國後島上,這裡距離日本非常近。直到2022年9月底,在這兩個軍事基地都可以看到導彈雷達。然而在最新的衛星圖像上,日本人發現這些島嶼上的防空系統已經全部消失了。

不只是防空導彈,俄羅斯正在將儲存在薩哈林島軍事基地的舊坦克和自行火炮經過修復後送往烏克蘭前線,並將駐紮在遠東的軍事部隊轉移到烏克蘭戰場上。這都說明了俄羅斯目前在前線的捉襟見肘。更為關鍵的是,今年以來,烏克蘭不僅在前線加大了反攻力度,並且加大了空襲俄羅斯本土的力度。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幾乎每個星期都有無人機空襲莫斯科,而身處俄羅斯腹地的多個空軍基地都被烏克蘭無人機襲擊。

在可預見的未來,烏克蘭發動空襲的頻率將會越來越高。我們也將會看到更多的蘇-30、伊爾-76、圖-22轟炸機被烏克蘭摧毀在機場上。戰火不僅在烏克蘭燃燒,也要燒向俄羅斯,燒向聖彼得堡,燒向莫斯科。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