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中共推《外國豁免法》嚇唬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歡迎收看9月6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國際法學者 宋承恩,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美國女部長預示,對中共還有大招?台灣大選是焦點!中共出台《外國豁免法》嚇唬誰?台商從中國出走,成就新形式日不落國!習默認執政失敗,只能全面維穩?

G20峰會前夕,習近平確定缺席,中共罕見由國安部公開定義美中關係。中共推出新版《反間諜法》、《反外國制裁法》後,又推出所謂《外國國家豁免法》,被解讀企圖反制外國制裁,還是會更加自我孤立呢?

拜登形容中共經濟如定時炸彈,中共怪招連連,更讓外企、民企失去信心耐心,台商重鎮江蘇崑山大撤離;中共設置「民營經濟局」,是活絡還是增加枷鎖?中共祕設新科技機構,能繞過自由國家的禁令圍堵嗎?

大數據時代,歐盟《數位服務法》生效,對民主防衛有何作用?認知戰下的台灣需要嗎?

習近平將缺席G20 中共國安部罕見定義美對中新兩手
美國商務部長訪問中國後,她說,在國家安全上不會退讓,中方對美方擁有各種(制裁)手段心知肚明,美國商務部的(手段)有限制出口、限制投資、關稅等。

接著,中共公開定義稱美國兩手戰略,從「老兩手」:接觸+遏制,走到「新兩手」:競爭+管控競爭。還說美方未來會有更多肅殺手段。引起關注的是,這番表態,不來自中共外交部,而是8月初喊話全民抓間諜的中共國安部。

吳嘉隆宋承恩解讀,為何由中共國安部定義?為何如此定義?

中共推《外國國家豁免法》加碼戰狼自我孤立狂奔?
中共推出新版《反間諜法》、《反外國制裁法》後,又推出所謂《外國國家豁免法》,明年1月起,在中國、香港、澳門都適用。允許中國大陸的法院,審理以外國國家為被告的民事案件。中共聲稱,近年外國法院受理對中國的「誣告濫訴」案件,新法可用來「對等反制」。有學者猜測,新法可能為「針對外國或外國官員的類似制裁手段」創造些空間。

►宋承恩觀察,該法案的企圖與影響。

中共設民營經濟局再添民企枷鎖?祕設機構規避美制裁?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8月27—30日訪問中國,談到美國企業認為中國不可投資,中共許多舉措,讓美企正在失去耐心;她重申不會賣先進晶片,讓中共增加軍力,美國每一筆對中國的高科技投資,美方都要審查。

另方面,習近平9月2日在服貿會上稱,所謂「改革開放45周年」,所謂堅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全面推進所謂「中國式現代化」。中共發改委4日設置「民營經濟管理局」。

還傳出中共祕密成立了「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外媒披露,中共還將推出3000億人民幣(約410億美元)新基金做「半導體設備業」,8月還傳出中共用300億美元支持華為打造祕密芯片製造網,規避美國制裁。

►吳嘉隆解讀,(1)中共設「民營經濟局管理局」、「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2)吳嘉隆認為,美國商務部長訪問中國,預示還有大招要對付中共;美中情勢走向,可能影響台灣2024大選。

從中國崑山大撤離 台商從新布局造經濟日不落國

中國大陸珠三角製造重鎮東莞越來蕭條;也傳出長三角的台商重鎮崑山,台商撤離達三分之一;鄭州的台資富士康也傳出員工大減。中共當局否認崑山大撤離,不過香港《南華早報》1日報導,台商出走崑山市是不爭的事實。還傳出台灣到中國大陸投資,在內需市場的六大行業,獲利慘跌九成,還有台商被逼流亡街頭,台灣政府協助回台灣。

►吳嘉隆觀察,台商目前出走中國的情況、後續布局?

歐盟《數位服務法》立民主防衛標竿?台灣也需要?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成為認知戰、干預選舉的重要管道,防範的同時,如何兼顧言論自由?大數據時代,約束科技平台巨頭,美國國會推動修改《傳播合宜法》230條款。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DSA)先在8月25日生效施行,舉凡在歐盟境內提供數位服務的平台,都必須對其內容和行為負起更多的責任。

►宋承恩簡介法案主要重點。面臨認知戰下的台灣,是否需要類似法案?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