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台灣關係法是美台盟約 美日協防台灣清晰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0日訊】歡迎收看4月10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教授,國策研究院執行長、成功大學 王宏仁教授,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用台灣關係法取代美台盟約!軍售條款讓美台進可攻退可守!獨家詳解從安倍到岸田「美日共同防衛台灣」戰略歷史脈絡!為何美國鴿派也轉強硬?

今天4月10日是台灣關係法45周年,為什麼被形容是印太與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針?10日起兩天,白宮舉行兩場歷史性峰會,會前與菲律賓四場聯合軍演,AUKUS開放日本等國家參與,美國與盟友宣告進入「戰略新時代」會是什麼樣貌?

美歐擴大晶片圍堵中共,嚴厲警告制裁中共援助俄羅斯戰爭,美歐與巴西、印度等國反制中共產能過剩。美國嚇阻中俄發動三次大戰,但經濟版的三戰是否越來逼近?

【台灣關係法45周年三大戰略意涵 印太和平定海神針】

今天4月10日,美國台灣關係法45周年,同一天將舉行美日峰會。有學者甚至形容該法是印太戰略、印太與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針。

(1)郭育仁、王宏仁觀察台灣關係法的效應與前景?

(2)中華民國前駐美代表高碩泰形容,台灣關係法禁得起時間考驗,「模糊中有清晰、清晰中有模糊」。不過,也有些建議修法強化支持台灣的聲音,需要修法嗎?

【美日峰會同盟投射地域 或明確1960遠東條款護台灣?】

美日峰會、美日菲峰會這兩天陸續登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世界面臨歷史性轉捩點,日本須徹底改變防衛力。此行重點提升全球夥伴關係,領域廣泛,遏制中共霸權。最新消息,不只設置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美軍緊急時可共同使用日本自衛隊基地、港口。美駐日大使形容,日本角色「從保衛同盟轉向將同盟投射於地域」。

郭育仁觀察,這次峰會對格局的影響?

郭育仁表示,1960年2月26日,時任日本首相岸信介,就美日安保條約,特別就遠東條款,在國會做出明確的內閣解釋、清楚闡明日本政府的立場:美日安保條約的防守範圍,包含韓國、菲律賓北邊、中華民國管轄內的領土領海領空。到1972年日本跟中華民國、台灣斷交之後,日本政府不能否認岸田內閣做出的政府文件見解,但也不敢承認,所以一直避而不談。
2015年的4月27日,美日修訂第三版的防衛合作指針,就想把所謂遠東地區涵蓋範圍,寫在綱領當中,但當時日本官僚系統反對。但是現在時空環境完全變了,中共明確被認定是挑戰、威脅;「我認為說這一次美日峰會,有可能會把岸信介1960年所提到的遠東條款,再很清楚的寫在裡面,這在戰略上的意義,對中共的嚇阻非常非常明確,傳遞非常非常強烈的訊息給中共。」

此外,南海對韓國的國家安全與利益也相當重要,郭育仁判斷,韓國海軍,可能加入美日澳菲四國在南海的聯合行動,形成四加一。

今年4月的美日峰會,意義不亞於2021年4月16日菅義偉首相與總統拜登開的峰會,那一場也非常特別,是從1969年佐藤榮作、尼克森的峰會提到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後,直到2021年4月美日峰會起,從那一場峰會一直到現在,每一場雙邊跟多邊的民主國家的峰會,幾乎都一定會提到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那是一種對中共的嚇阻、是一種在聯合各民主盟邦在的凝聚共識,同時對中共釋放非常強烈的訊息。

【AUKUS邀日本入第二支柱因應「有事」 擴及韓菲加紐?】

美日峰會前夕,,AUKUS澳英美三國8日聲明,今年起將與其他國家商議,擴大涉及高科技研發的AUKUS「第二支柱」陣容(極音速武器、量子運算、人工智慧、電子戰、水下能力),「考慮」優先納入日本。 日經新聞報導,AUKUS第二支柱考慮日本,位置更接近中國,將更容易運用共通的防衛技術與軍備,來因應「有事」的突發情況發生;此外,預期AUKUS還將尋求與韓國、菲律賓、紐西蘭合作。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8日表示,加拿大已是「第二支柱」一個工作組的觀察員,加拿大、紐西蘭將與日本一起,更密切參與AUKUS第二階段的對話。

(1)王宏仁解讀AUKUS動態的戰略意涵?

(2)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日前受訪,罕見連結AUKUS與台海穩定。澳議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副主席華萊士會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時強調,在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格局中,安全合作「至關重要」,「我們的戰略夥伴關係,對區域安全做出了重大貢獻。」這是否在檯面下醞釀什麼合作?

【美日菲峰會展望 韓日台菲島鏈鎖共 中共謀奪仁愛礁削弱】

11日美日菲峰會前夕,先舉行四場聯合軍演,7日美日澳菲首度在南海聯合軍演。8日一天啟動三場,菲、美的陸軍「堅盾」演習、空軍「雷霆對抗」演習、陸戰隊聯合演習,在菲律賓北中南多個基地登場。美軍印太司令警告,中共企圖以武力奪取領土,例如在南海。

外媒放風,日本自衛隊將進駐菲律賓。哈德遜研究所亞太安全主席克羅寧觀察,「南海的威懾遊戲正在升級,菲律賓處於最前線。」「所有這一切都對台灣的情況產生巨大影響。」 夏天還有北約峰會、美日韓峰會等。

郭育仁觀察系列峰會形塑尤其第一島鏈對中共的飛彈火網、軍事封鎖鏈,三年內會越加堅實。第一島鏈防衛佈署,較弱的環節,在台灣、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菲律賓開放多個基地給美軍使用;中共近來頻頻施壓菲律賓仁愛礁、高壓阻撓菲律賓補給仁愛礁的馬德雷山號,目的在圖謀奪取仁愛礁、甚至快速化礁為島軍事化,藉此關鍵位置,大幅削弱美軍扼守巴士海峽的作用、也削弱美國與盟友在第一島鏈火網防衛布局,菲律賓若未能守住仁愛礁,對第一島鏈影響重大。

【經濟三戰將臨?美歐晶片圍堵 反制中共援俄 產能過剩 】

美國、歐盟、巴西、印度等國家,關切中國產能過剩輸出問題。美國財長葉倫訪問北京,看來是談崩了,她表示,「產能過剩」根本原因,在於中共經濟體制,她「擔心導致美國和其它國家的工人和企業面臨巨大風險」,強調不會接受中國補貼產品重創美國產業;歐盟也預告將對中國的風電機做反補貼調查。

美國還警告,中共對俄羅斯的援助接近「致命性門檻」,葉倫放話準備制裁中共領導層、銀行。

美國與盟友持續推進、擴大對中共的晶片禁令。

華爾街摩根大通CEO戴蒙警告三種美國對中國的依賴風險,提醒西方不要低估了中共威脅,美國「不能跟敵手分享可以增強對方軍事能力的重要技術。」「不能將美國的重要資源和能力拱手讓給潛在敵手。」

王宏仁觀察,消息接連,有評論形容,會不會爆發猶如經濟版的世界大戰?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