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缺席G20峰會 中紀委前官員揭六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近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出席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G20),引發輿論各種猜測。就此,中紀委前官員王友群分析,習的缺席有六大原因。

9月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宣布: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將於9月9日至10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八次峰會(G20)。

但北京避而不談習近平缺席的原因。這也是習首次缺席G20峰會。他在2020年和2021年的COVID-19大流行期間,以視訊形式參加了G20峰會。

中紀委前官員、中國問題專家王友群9月6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自從2017年7月中印邊界發生衝突以來,中印關係一直沒有實質性改善。到今年,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因此,從中印關係的角度來看,習近平的缺席有六個原因。

第一,針對中共的印美關係全面升溫令習不爽。自從美國前總統川普實施「印太戰略」以來,印度成為美國制衡中共的一個重要戰略夥伴。這次拜登到印度出席G20峰會,無疑將得到印度最高規格的接待。

而習如果出席G20峰會的話,不可能享受拜登得到的禮遇。以往習出席G20峰會,主辦國通常會邀請習對該國進行國事訪問。但這一次,印度沒有邀請習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

第二,G20峰會期間印度在中印邊界舉行大型軍演令習不快。印度空軍已於本週啟動代號為「特里蘇爾」的大型空中軍事演習,軍演地域位於與中國和巴基斯坦接壤的北部邊境地區。

這次大型軍演將持續11天,時間跨度恰巧覆蓋本次G20峰會,被認為是印度借G20峰會造勢,向西方國家示好,對中共施壓。

第三,印度此前在有爭議領土上舉辦G20旅遊會議令習彆扭。今年5月22-24日,印度特別選擇在印度與巴基斯坦有爭議的印控克什米爾舉辦G20旅遊會議。

文章說,中共與印度在這個地區也存在領土爭端。印度選擇在此舉辦G20旅遊會議,意在使印控克什米爾得到國際承認,這自然讓中共很不高興。因此,中共拒絕派代表出席。

第四,印度將中共排除在全球南方國家會議之外令習難受。1月12日至13日,印度邀請120多個發展中國家的首腦和高官參加「全球南方國家之聲」線上峰會。

文章表示,中共一直自認為是「全球南方國家」的老大。但是印度不僅不認中共是「老大」,還故意將中共排除這次全球南方國家會議之外。彷彿印度成了全球南方國家的領頭羊。

第五,新版中國地圖令印度對中共強烈不滿。8月28日,中共發表的2023年中國地圖,將中印有邊界爭議的兩個地區劃在中國版圖內。29日,印度就此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表示「拒絕接受」。

第六,中共在中印邊境加緊建軍事設施令印度警惕。近期,中共正在距離中印邊境一線不遠的一處河谷內,進行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中共在這個敏感地區加緊建軍事設施,必然讓印度對中共心懷戒備。

文章最後指,G20峰會是習開展「大國外交」的一個重要平台。時至今日,習卻放棄利用這個平台上開展「大國外交」。主要原因是中共對外「四面出擊」導致「四面楚歌」。

目前,中共內外交困,危機四伏。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惡化,失業潮不斷蔓延,房地產、地方政府債務等各行業爆雷。同時,以美國為首等西方國家也在圍堵中共。

《日本經濟新聞》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表示,習近平決定不參加G20峰會,很可能是為了避免丟面子。G20有可能討論中國經濟及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習近平的核心圈可能得出的結論是,讓負責中國經濟的李強應該前往印度應對這些問題。

中澤克二說,習近平缺席G20的另一個主要因素是,陷入僵局的中美關係似乎無法很快取得突破。儘管華盛頓方面希望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上個月底對中國的訪問是邁向更穩定關係的一步,但中方卻不這麼認為。

時政評論員楊威9月5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即便習近平參加G20峰會,也主導不了關鍵議題,只能再次發表一番口號式的講話,跟著簽署一個象徵性的聯合宣言。若涉及台海穩定、南海或俄烏戰爭問題,中共領導人可能還不會簽。然而,習近平缺席G20峰會,等於主動放棄了參與「全球治理」的重大平台。

文章最後說,中共最高領導人也可能擔心被暗殺或內部政變,或者不希望在峰會上繼續被曝光一些被人津津樂道的視頻,但若因為這些而缺席重大國際峰會,就更顯得荒唐了。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