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缺席G20峰会 中纪委前官员揭六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6日讯】近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出席在印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引发舆论各种猜测。就此,中纪委前官员王友群分析,习的缺席有六大原因。

9月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宣布: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于9月9日至10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八次峰会(G20)。

但北京避而不谈习近平缺席的原因。这也是习首次缺席G20峰会。他在2020年和2021年的COVID-19大流行期间,以视讯形式参加了G20峰会。

中纪委前官员、中国问题专家王友群9月6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自从2017年7月中印边界发生冲突以来,中印关系一直没有实质性改善。到今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因此,从中印关系的角度来看,习近平的缺席有六个原因。

第一,针对中共的印美关系全面升温令习不爽。自从美国前总统川普实施“印太战略”以来,印度成为美国制衡中共的一个重要战略伙伴。这次拜登到印度出席G20峰会,无疑将得到印度最高规格的接待。

而习如果出席G20峰会的话,不可能享受拜登得到的礼遇。以往习出席G20峰会,主办国通常会邀请习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但这一次,印度没有邀请习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第二,G20峰会期间印度在中印边界举行大型军演令习不快。印度空军已于本周启动代号为“特里苏尔”的大型空中军事演习,军演地域位于与中国和巴基斯坦接壤的北部边境地区。

这次大型军演将持续11天,时间跨度恰巧覆盖本次G20峰会,被认为是印度借G20峰会造势,向西方国家示好,对中共施压。

第三,印度此前在有争议领土上举办G20旅游会议令习别扭。今年5月22-24日,印度特别选择在印度与巴基斯坦有争议的印控克什米尔举办G20旅游会议。

文章说,中共与印度在这个地区也存在领土争端。印度选择在此举办G20旅游会议,意在使印控克什米尔得到国际承认,这自然让中共很不高兴。因此,中共拒绝派代表出席。

第四,印度将中共排除在全球南方国家会议之外令习难受。1月12日至13日,印度邀请1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首脑和高官参加“全球南方国家之声”线上峰会。

文章表示,中共一直自认为是“全球南方国家”的老大。但是印度不仅不认中共是“老大”,还故意将中共排除这次全球南方国家会议之外。仿佛印度成了全球南方国家的领头羊。

第五,新版中国地图令印度对中共强烈不满。8月28日,中共发表的2023年中国地图,将中印有边界争议的两个地区划在中国版图内。29日,印度就此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表示“拒绝接受”。

第六,中共在中印边境加紧建军事设施令印度警惕。近期,中共正在距离中印边境一线不远的一处河谷内,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中共在这个敏感地区加紧建军事设施,必然让印度对中共心怀戒备。

文章最后指,G20峰会是习开展“大国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时至今日,习却放弃利用这个平台上开展“大国外交”。主要原因是中共对外“四面出击”导致“四面楚歌”。

目前,中共内外交困,危机四伏。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恶化,失业潮不断蔓延,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各行业爆雷。同时,以美国为首等西方国家也在围堵中共。

《日本经济新闻》前中国分社社长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表示,习近平决定不参加G20峰会,很可能是为了避免丢面子。G20有可能讨论中国经济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习近平的核心圈可能得出的结论是,让负责中国经济的李强应该前往印度应对这些问题。

中泽克二说,习近平缺席G20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陷入僵局的中美关系似乎无法很快取得突破。尽管华盛顿方面希望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上个月底对中国的访问是迈向更稳定关系的一步,但中方却不这么认为。

时政评论员杨威9月5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即便习近平参加G20峰会,也主导不了关键议题,只能再次发表一番口号式的讲话,跟着签署一个象征性的联合宣言。若涉及台海稳定、南海或俄乌战争问题,中共领导人可能还不会签。然而,习近平缺席G20峰会,等于主动放弃了参与“全球治理”的重大平台。

文章最后说,中共最高领导人也可能担心被暗杀或内部政变,或者不希望在峰会上继续被曝光一些被人津津乐道的视频,但若因为这些而缺席重大国际峰会,就更显得荒唐了。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