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與中共軍工企業合作 劍橋大學作出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英國一個非政府慈善組織日前披露,在過去10年間,英國劍橋大學與有軍工背景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研究所合作,進行了4個研究項目,收取中方經費近210萬英鎊。消息引發輿論譁然,劍橋大學隨即宣布將於本月底終止相關研究項目。

本週一(9月4日),英中透明組織(UK-China Transparency charity)發布報告說,該組織獲得的文件顯示,劍橋大學一個名稱為「先進光子學與電子學中心」(簡稱Cape中心)的研究小組,在過去10年與包括多家中國公司進行了合作。其中,僅與北京航天控制裝置研究所(簡稱BIACD研究所)就開展了4個合作研究的項目。

據報導,英中透明組織依據英國「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取得了一系列資料,從中發現自2013年起,劍橋大學陸續從BIACD研究所收到209萬英鎊經費,而雙方合作的項目主要是航天工程技術,包括光纖感應、數位天線系統、光電震盪器及智慧生產等。

「英中透明」的報告指出,Cape的網頁並未提及BIACD研究所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關,也未提及該研究所與中共軍方的聯繫,但該中心的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究員王巍,不僅曾與中共軍方的總裝備部合作,還是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更重要的是,BIACD研究所其實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控股的子公司,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是中共國企,主要從事航天器材、導彈及無人機等軍事技術的研發與相關裝備的生產。

「英中透明」負責人鄧寧(Sam Dunning)告訴《泰晤士報》,儘管劍橋的網站沒有提及「北京航天控制儀器研究所」,但該組織獲得的一份風險評估顯示,「北京航天控制儀器研究所」約60%的業務來自中共軍方。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劍橋大學Cape中心早前還曾與多家中國公司合作,包括科技巨頭華為和中國太空計劃主要承包商的子公司。另外,劍橋的一個「慈善機構」為中國航天工業集團和其他中國國有軍火公司的領導人提供為期三週的培訓項目。

英國《泰晤士報》9月4日報導了上述情況,引發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對此,劍橋大學公開回應稱,本月底該校將終止與BIACD研究所的所有合作,並退還剩餘的120萬英鎊經費。

劍橋大學的發言人強調,被報告提及的所有研究項目都是「民用項目」,而且Cape 在與BIACD研究所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之前已徵求了政府的建議,「在批准他們的會員資格之前,他們的參與經過了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的英國貿易和投資辦公室的審查」 。

劍橋大學表示,自 2018 年以來,Cape研究中心就沒有再啟動新項目。而經劍橋大學內部審視後,該校決定將於本月底中止與北京航天控制儀器研究所的合作,並會退還剩餘約新台幣4800萬元)經費。

英國學者、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韓飛龍(Peter Humphrey)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英中透明組織的這份報告為英國國家安全機構敲響了警鐘。

韓飛龍表示,上述中共軍方的滲透只是橫跨英國學術界的冰山一角, 在許多情況下,親中學者促成了這樣的合作。英國政府和大學對中共濫用英國的學術和民主自由的做法似乎渾然不覺。

他說:「我們最好的大腦正在被欺騙和掠奪, 我們最好的技術正在被竊取,而我們的政府卻在昏昏欲睡。」

中共駐悉尼總領館前政治領事陳用林則直言,中共多年來以學術交流之名進入西方各大學、研究機構,打著發展民用技術的旗號,竊取了大量用於軍事的技術。

陳用林說:「2008年之後,中國國內的大學跟國外的大學實驗室進行各種合作,就是利用西方開放式的研究網絡,主要的高科技特別是兩用技術呀,首先用於軍事製造。」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