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中國股市 你還敢往裡跳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點:中國股市,你還敢往裡跳嗎?!進中國股市要三思,外企撤資砸盤,8月拋售創新高,權貴資金覓機逃離;重慶給每個市民發信,施行極端反間諜條例!外國人出入境掉73%;中共大力發展深偽技術。

重慶給每個市民發信 互相揭發 施行極端《反間諜條例

常住人口超過3200萬的中國西南重鎮重慶,9月1日起正式施行《重慶市反間諜工作條例》。這是中共7月將《反間諜法》修訂、強化和拓展後,全中國首個地方性的配套法規,重慶再度充當了中共極左政治運動的「急先鋒」。預計中國其它地區也會相繼出台措施,並層層加碼,似乎又要掀起「文革式」的互相揭發、舉報、批判。

重慶的《條例》全文共29條,雖然不分章節,卻對《反間諜法》做了細化。《條例》要求對涉外交流合作人員,開展所謂的反間諜安全防範的行前教育,還要管理他們的境外行程,回國後,還要把去國安部門「喝茶」作為例行公事,匯報情況。並要求重慶的駐外機構或者駐外人員的派出單位,制定反間諜防範工作方案。所有政府部門和學校,他們的培訓和教材,也必須加入反間諜教材。

更有甚者,《條例》要求「郵政、快遞等物流運營單位和電信業務經營者、網路服務提供者」,要在國安調查間諜行為時,「提供技術介入和解密等技術支持和協助」。也就是說,您寄的信、快遞包裹、手機簡訊、網路聊天記錄,國安都可以要求快遞公司或手機公司、微信等解密,然後查看您的隱私信息。

這在西方國家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今年4月,英國國會正在審查政府的《網路安全法案》時,WhatsApp、Signal和其它五家即時通訊公司,就在聯合抨擊這一法案。英國政府解釋說,只是為了監控加密通信中是否存在剝削兒童和恐怖主義的內容,但這些公司擔心,這樣會扼殺端到端加密技術,表示這可能會為「例行的、普遍的和不加區分地監控個人信息」打開方便之門。WhatsApp和Signal更是威脅說,如果加密技術遭到破壞,它們不惜退出英國市場,也不與英國政府妥協。這些公司為什麼這樣做?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能保障客戶隱私,就會失去客戶,最終會給公司造成經濟損失。

重慶市推出《條例》後,還用簡訊通知的方式,發送到每個重慶市民的手機上。一名當地人說,「這對很多中國異見人士可能會帶來一些災難性的結果。」還有一名市民收到政府的手機簡訊後,氣憤回覆說,「先抓恆大集團總裁許家印。如果是間諜的話,許家印無疑是最大的間諜,他偷走了我們兩萬個億元。這麼大一個間諜從上到下都發現不了,這個責任誰負?」他還透露,「一些中小學,已經在教育孩子,要舉報自己的父母、監督鄰居等等。有些學校已經開始。」

從2007年由薄熙來擔任重慶市中共黨委書記以來,重慶一直走極左路線,唱紅打黑,現在搞反間諜,這裡又掛上「帥旗」,成了這一項極左政策的最先執行者之一。

中共反間諜 外國人出入境少了73%!外企信心大減

此外,今年以來,中共政府已經開始打壓在華運作的美國諮詢和盡職調查公司,此舉讓外國投資人深感憂慮。再加上中共政治、經濟惡化,在中國的機構、個人紛紛出逃,外資大撤退,特別是這個定義廣泛的《反間諜法》,連美國國務院都因此發布最新旅行警告,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前往中國的旅行,中國存在任意執法和錯誤拘留的風險,更讓外國人不敢來中國。

根據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外國人出入境是843.8萬人次,相比於2019年同期減少了73%!

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國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今年3月底遭中共當局突擊搜查,公司五名中國員工全部被拘留。最後,中共說該公司「從事未經批准的數據統計工作」,而被罰款150萬美元。為此,美國國家反間諜和安全中心說,中共將數據外流視為國家安全風險,而新版《反間諜法》有可能迫使外國公司的中國雇員,協助中共國安部門的工作。

換句話說,外企如果繼續在中國開分公司,招的中國雇員,很可能被中共國安逼迫當特務,監視和舉報公司同事,並偷取公司內部信息等等。這樣的企業內外環境,誰還有心思在這裡工作呢?企業也不能安心發展業務了,長此以往,企業不會有良好的成長。

所以,即使中共最近為振興經濟,吸引外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也毫無起色,還被西方專家斥責為「小打小鬧、修修補補」,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的政治環境太糟糕,而且權貴及為他們服務的白手套們,為了挽救自己的資本,用心很不好。

中國股市要三思 外企群撤砸盤 大資金覓機逃離

在這裡順便提醒各位朋友,現在您還想進入中國股市的話,真的要三思。最近,中共降低印花稅,股市短暫漲了一下,結果是曇花一現,馬上成了大資金逃離的機會,被套的就是上當的小股民。這種事還會持續發生。

同時,中國經濟整體下行的趨勢持續。根據中共統計局8月31日發布的數據,8月,中國製造業活動連續第五個月萎縮。8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9.7,低於50。涵蓋服務業以及農業和建築業等行業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1。這兩個指標說明,進入下半年和夏季,製造業進一步萎縮,消費者減少了開支。而在8月30日,為了提振經濟,拉動消費,中共又宣布,全面下調存款利息。

經濟學常識告訴我們,加息是為了抑制經濟過熱,常常用於經濟繁榮時期;降息是為了刺激經濟復甦,用於經濟衰退和危機時期。中共的降息,是經濟危機的有力表徵。

按照經濟學觀點,所有資本的本性都是逐利的,換句話說,都要從低利率、低收益的經濟體,流向高利率、高收益的經濟體。目前,美中之間的利率差已擴展到3.75%以上,而且這個利差趨勢還將繼續擴大,這對大資本和長期資本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它將加劇中共國內的資本大規模外逃。

無論中共給予外企什麼優待,誰還會反其道而行,與錢過不去呢?何況,中共說的,「以與國內企業相同的方式對待外企」,中國國內民企遭到中共無情打壓,這種「一視同仁」,外企只能邊後退,邊報以尷尬的微笑。

《金融時報》報導說,8月份,外國投資者拋售了價值120億美元的中國股票,創下2014年底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值,原因是中共政府採取的零敲碎打的支持措施,不能緩解人們對它的經濟增長放緩和房地產行業危機惡化的擔憂。

所以,外資流出中國股市已經是全球金融圈都在關注的事了。這麼多年累積下來,外資大概累計購入超過兩千億美元的A股,現在才退出了一百多億,就引發了接近股災的效應。原因在於國內的接盤大資金沒有了,只用很少的資金就可以砸盤。

接下來還有近兩千億美元的資金要迅速退出A股,中國股市會被砸成什麼樣,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但您不信,非要「以身試法」的話,那誰也沒辦法,可是千萬要想好。

目前的形勢是,僅僅從經濟層面來看,西方也不得不與中共國脫鉤,因為誰都不會願意跟這種經濟局勢動盪的國家掛鉤,更何況現在還伴有政治上的動盪。這就有點半類似於,大部分外企都不會現在去烏克蘭做生意,因為那裡是戰區,除非戰爭結束。

外國減少從中國進口 降低對中國產品依賴 以芬蘭為例

中國的主要貿易國,比如美國、歐洲,就不說了,早已在減少從中國進口產品,現在連芬蘭都在減少購買中國貨了。富裕的北歐國家芬蘭,可以說中國產品無處不在。但根據芬蘭海關的數據顯示,2023年1月至6月,芬蘭進口中國商品總額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8.2%,對華出口總額同比增加1.1%。同一時期,對華貿易赤字同比下降33.6%,對華貿易總額降幅約為12.2%。

芬蘭海關統計還顯示,2023年前半年,芬蘭進口增加最明顯的是北非、印尼、韓國、北美、新加坡、台灣、中美洲和澳大利亞,增加額幾乎都在20%以上。其中,北非增幅更高達162.7%,澳大利亞89.7%,美國38.8%。芬蘭進口貨物來源已經變得更加多元化,降低了對中國產品的依賴。

日本反擊信息戰攻勢 中共搬起石頭砸了誰的腳?

另外,由於日本從8月24日起開始排放核處理水入海,中共不僅掀起一波民間「仇日情緒」,還禁止日本水產進口。日本政府也一不做二不休,為減少漁民損失,將動用預備金開拓海外新市場,並將砸200億日圓,相當於1.4億美元,協助日本漁民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其中,日本政府預計加強國內漁業加工設施,以日本帆立貝為例,以往日本出口到中國的都是帶殼帆立貝,運往中國加工後再在中國銷售或是銷往第三方國家,等於是,中國企業也從中賺了一筆加工費,而現在,日本政府期望透過補助本國加工企業,引入加工設備,然後可銷往任意國家。這樣一來,吃虧的是誰呢?

日本政府也同時著手進行暫時性收購,並保管滯銷的海產品,此外,也將透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協助漁業老闆尋找交易對象,利用網路銷售等模式拓展銷售渠道。並針對核處理水的各種謠言和以訛傳訛,日本政府已經成立了800億日圓的基金,用來打擊假消息。

當然,這些被日本政府認定的假消息,大多來自中共的信息戰攻勢。有的朋友就是認為核處理水不好,儘管中共多家核電站,始終在排放污染度遠高於福島的核處理水,但他們的眼睛就是盯著日本,不覺得這是中共針對日本的信息戰,可是事實就是如此。

不過這對中共自身越來越沒有好處,因為各國都在為此事降溫,只有中共在煽風點火,使得中國在這件事上,再次成為「孤島」,對日本的信息攻勢,反而傷了自己的產業。

而且現在已經不是當初了,各國對中共的假信息戰,容忍度都大為減少。

中共大力發展爭議「深偽技術」 西方社媒清理垃圾訊息

比如,8月29日,臉書母公司Meta提出了一份威脅報告,揭露中共的「垃圾訊息偽裝」(Spamouflage)行動,這種行動活躍於五十多個社群媒體平台和網路論壇,包括Meta旗下的臉書和Instagram(IG)、中國「字節跳動」公司的TikTok、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擁有的YouTube,以及舊稱推特(Twitter)的X。

這一輪行動,Meta一次性刪除了7700多個臉書帳號和15個IG帳號,因為,這些帳號是廣為擴散的中共網路垃圾行動的一部分,試圖以隱祕方式助力中共批評西方。

而中共方面,還在製造假信息,研究升級手段。比如中共的科技公司,為了利益,還想要開發在世界上爭議極大的「深度偽造」(Deepfake)技術。比如,它可以模擬任何一個人的聲音、AI生成任何一個人的樣貌,來偽造這個人的一段講話,這其實是很危險的。

比如,去年出現的一段視頻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他的士兵放下武器,回到家人身邊。

在今年5月土耳其議會和總統選舉前幾天,總統埃爾多安在一次政治集會上播放了一段影片,稱他的主要對手得到了庫爾德工人黨(PKK)的支持。庫爾德工人黨在土耳其、美國和英國被認定為恐怖組織。事實上,這段視頻是由兩個獨立的片段剪輯在一起的,但一個獨立的事實核查組織稱,這段視頻還是在網上廣為流傳。最後,埃爾多安贏得了大選。

今年3月,川普被捕的圖片在網路上流傳,雖然製作者公開表示這些圖片是偽造的,但令人信服的外觀,還是凸顯了「深度偽造」圖片的威力。之後,川普的競選對手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因6月在競選視頻中使用了AI製作的川普與前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Anthony Fauci)擁抱的圖片,而受到批評。

美國總統經常成為深度偽造的目標,包括使用AI生成的語音工具。在2月份的一段視頻中,AI生成的拜登的聲音被用來攻擊特定群體,而同月的另一段影片中,拜登宣布將徵召美國人到烏克蘭作戰。

路透社(Reuters)報導,華為、阿里巴巴等一百多家中國企業,已經向中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CAC)提出申請,要求批准他們發展可用於操縱視覺和音頻數據的技術。中共網信辦於去年12月制定深度偽造技術使用規則後,到9月1日公布的申請案就多達110份。

中共還大言不慚地自吹,「規範深度合成技術走在全球前列」,它把「深度偽造」美其名曰為「深度合成」,就是在故意混淆視聽,欺騙國內外民眾。

首先,中共的所謂監管,主要是維穩,而不是取締,也沒有把「深度偽造」界定為犯罪或違法行為,它制定的「使用規則」說,只要「偽造者」提供實名認證,「建立健全闢謠機制」就行。換句話說,中共能查到是您偽造的就行。既然是「偽造」,就是假的,偽造者怎麼可能「建立健全闢謠機制」呢?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深偽」也涉嚴重銀行欺詐!歐美立法限制

其次,西方國家早在中共的「使用規則」之前,就已經出台了應對措施,並把「深度偽造」認定是犯罪行為。

美國是最早對深度偽造技術進行立法的國家,與深度偽造技術直接相關的法案最多,而且從聯邦和各州政府層面均有部署行動。例如,美國參議院提出了《2018年惡意偽造禁令法案》(Malicious Deep Fake Prohibition Act of 2018),對製作和傳播深度偽造內容的個人和平台進行罰款和監禁。

美國眾議院提出了《深度偽造責任法案》(Deepfakes Accountability Act),要求任何創建深度偽造影視媒體文件的人,必須用「不可刪除的數字水印以及文本描述」來說明該媒體文件是篡改或生成的,否則將屬於犯罪行為。

美國德克薩斯州、弗吉尼亞州、加州等州也通過了針對深度偽造技術的州立法,禁止利用深偽技術干擾選舉、實施色情報復等行為。

歐盟在應對深度偽造技術上,主要通過個人信息保護和虛假信息治理等法律法規,來從法律層面限制AI造假技術的應用。

歐盟委員會發表了《應對線上虛假信息:歐洲方案》,提出改進信息來源及其生產、傳播、定向投放和獲得贊助方式的透明度,改善信息的多樣性,提高信息的可信度。歐盟正式實施了《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把個人數據置於現行歐盟法律保護之下,包括可能被用於製作深度偽造內容的公民圖片等數據,並適用於社交媒體平台和軟體公司發布的換臉軟體產品等,可能引發的個人隱私泄露問題。

歐盟發布了《反虛假信息行為準則》(Code of Practice on Disinformation),旨在加強網路企業對平台內容的自我審查,從源頭打擊網路虛假內容。

而「深度偽造」技術的應用,還不止於可以偽造形象、栽贓陷害那麼簡單。

深度偽造者,還可以從您的銀行偷您的錢。比如,佛羅里達州的一名投資者給自己的銀行打了通電話,討論他計劃轉帳一筆錢。之後,他又給銀行打了一次電話。但這第二通電話,卻不是這名投資者本人打來的,而是一個「深度偽造」軟體生成了他的聲音,並試圖誘騙銀行將錢轉移到別處。

幸好,銀行識破了這通欺詐電話,但是,這件事情也牽出了更多問題。這說明,駭客竊取了銀行客戶數據,然後在地下市場販賣,騙子把這些數據買下後,在社交媒體上尋找帳戶人的音頻樣本,因為那些富裕客戶,更可能公開露面演講,就很容易找到他們的音頻,找到後,騙子就用「深度偽造」技術生成帳戶人的聲音,欺騙銀行,於是就發生了剛才的那一幕。

為了防止深偽技術的危害,2023年7月,白宮與七家領先的人工智慧公司舉行了一次會議,其中包括谷歌和OpenAI。每家公司都承諾創建工具,用於對AI生成的文本、視頻和圖像進行水印和檢測。

谷歌的Deep Mind公布了識別AI生成圖像的工具。這款工具將直接在圖像像素中嵌入數字水印,幫助人們識別AI生成的圖像,因為這種水印對人眼來說是無法察覺的,但可以通過檢測來識別,努力遏制深度偽造行為。

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在使用這類工具辨別真偽。特別是報導俄烏戰的開源情報師們,他們經常用這些工具,來檢查俄烏雙方發布的圖像或視頻,是否被篡改過,以此確定消息的真實性。

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新聞拍案驚奇》。歡迎您分別關注和訂閱我在「乾淨世界」和YouTube上的《新聞拍案驚奇》頻道,更多節目信息,您可以查看我們的置頂留言,那我們下期節目,再見啦!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