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缺席G20?分析:原因在國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5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任以來,首度缺席G20峰會,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外界分析習近平這次缺席的原因有多個方面,其中主要原因在國內,擔心國內政局不穩,他目前的處境比「崇禎」還壞。

中共外交部4日宣布,國務院總理李強將於9日至10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這是習近平自2012年掌權以來,首次缺席G20峰會,但中共官方沒有說明習近平不出席的原因。

外界分析,習近平這次缺席,將給自身帶來多方面不利因素,首先,習將錯過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直接會面的機會。

另一方面,由於印度是這次G20峰會的主辦國,中印兩國近年來領土爭端不斷,習近平的缺席,意味著不給印度總理莫迪面子,這將使中印關係更加不睦。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迄今為止從不缺席G20峰會的習主席這次非同尋常地缺席。缺席的理由還不清楚,但也有一種說法是,大概是由於領土爭端中國和印度關係正在惡化。」

也有專家分析,中共戰狼外交導致國際關係空前緊張,習近平缺席這次峰會,是擔心在眾多國際領導人面前,顯得自己很孤立。

但時政評論員王赫判斷「習近平缺席G20峰會的原因是在國內,害怕禍起蕭牆」,甚至擔心預言中講的遭遇政變、暗殺。

王赫9月5日在大紀元撰文分析,「在出席金磚五國南非峰會之前,習已隱身一段時間。現身南非後,習身形憔悴、神思恍惚,又無端缺席工商會議,舉止令人詫異。顯然,習的身心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作者表示,習近平經歷過的鬥爭、暗算,甚至暗殺不知道有多少,對內鬥的殘酷性比一般人理解的更深。現在的反習勢力有多大,他也不是沒有數,「政變」問題一直是他的心頭大患。他的「反腐」「打虎」說是為了「保黨」,當然更有自保的考量。

但自從習近平二十大上連任之後,政治、經濟、社會、外交、軍事等等都一塌糊塗,每一件事都煩心,而新班子又相互牽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文章分析,習近平目前的處境,比明朝末年自縊而死的崇禎皇帝還壞,「從經濟的每況愈下,到火箭軍高層的一鍋端;從外長秦剛的失蹤,到涿州水災、水淹精銳部隊;從中歐的漸行漸遠,到美日韓鐵三角的初步成型等等,(中共)土崩瓦解之象已現」。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