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公開喝核廢水後患癌病逝 日本前政務官現身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4日訊】在中共大肆炒作之下,中國人對日本福島排放的核廢水極度恐懼。近日,有關曾當眾喝下福島核處理水的日本前官員園田康博患骨髓癌已死亡的謠言,在中國大陸甚囂塵上。為此,園田本人日前通過接受媒體採訪公開闢謠

為證實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經淨化處理後排放的廢水安全,日本前政務次長園田康博曾於2011年10月當眾喝下一杯核處理水。時隔12年後,隨著福島核污水排海引發的輿論風波持續發酵,近日互聯網上突然開始瘋傳園田康博因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已於2020在帛琉死亡,且死前「全身腐爛」云云,甚至同時還配合發表了園田康博「病發」的時序表,內容驚悚,賺足了眾網友的眼球。

(網頁截圖)

相關傳言在台灣和日本引發了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有媒體追查這則傳言的流傳脈絡,發現這段視頻是從中國的社群平台微博上傳出,最初這則謠傳的文本是將帛琉稱為「帕勞共和國」,而「帛琉」是台灣人對該地區的稱呼。

相關傳言引發了公眾的質疑與惶恐情緒,為此,園田康博於9月2日接受了日本共同社的採訪,現身公眾面前以自證「還活著」。

園田康博這次接受日媒採訪時首先聲明,網絡上關於他的傳言是謠言,他現在一切安好。他接著講述了自己當年當眾喝下核處理水的起因。

(網頁截圖)

據園田康博介紹,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導致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設備毀損,發生了核洩漏事故。同年10月,時任日本內閣府政務官的園田康博在記者會上表明,核廢水經過科學的處理後是安全的。當時有媒體記者再三追問,「如果說對環境和健康沒有影響,你就喝喝看。」於是,園田康博當眾喝下了福島核電廠5號機和6號機反應爐中經過淨化處理的廢水,以此向公眾證明,處理過的廢水安全無虞。

園田表示,沒想自己當初的這個舉動,現在竟然會在中國成為造謠的來源,對此他心有愧疚。他說:「由於我曾經的行為被編織成了新的謠言(對福島造成傷害),想對福島人再次說聲道歉。」

園田還特意說明,其實自己並不認為喝下處理水是確認水質安全的合理方式,最好的辦法還是要看相關的檢測數據。

園田康博是日本政治人物,曾擔任岐阜縣的眾議員,日本眾議院、民主黨籍議員。2011年他任內閣府政務次長,還擔任過環境副大臣兼內閣府副大臣。2012年及2014年曾代表民主黨,在岐阜県第3區參與眾議院選舉,落選後退出日本政壇,轉職到民間企業工作。

據台灣查核中心的查證,園田康博在離開政壇後,曾任職於日本民間企業「ACD」,擔任代表董事職位。在2019年期間,ACD公司的新聞稿等公開資訊中,都可以找到園田康博出席活動的訊息和公告署名的資訊,直到2020年3月有新聞稿公告他辭任,傳言指他「喝完核廢水後竟離奇消失」純屬虛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