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公开喝核废水后患癌病逝 日本前政务官现身辟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4日讯】在中共大肆炒作之下,中国人对日本福岛排放的核废水极度恐惧。近日,有关曾当众喝下福岛核处理水的日本前官员园田康博患骨髓癌已死亡的谣言,在中国大陆甚嚣尘上。为此,园田本人日前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公开辟谣

为证实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经净化处理后排放的废水安全,日本前政务次长园田康博曾于2011年10月当众喝下一杯核处理水。时隔12年后,随着福岛核污水排海引发的舆论风波持续发酵,近日互联网上突然开始疯传园田康博因罹患“多发性骨髓瘤”已于2020在帛琉死亡,且死前“全身腐烂”云云,甚至同时还配合发表了园田康博“病发”的时序表,内容惊悚,赚足了众网友的眼球。

(网页截图)

相关传言在台湾和日本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有媒体追查这则传言的流传脉络,发现这段视频是从中国的社群平台微博上传出,最初这则谣传的文本是将帛琉称为“帕劳共和国”,而“帛琉”是台湾人对该地区的称呼。

相关传言引发了公众的质疑与惶恐情绪,为此,园田康博于9月2日接受了日本共同社的采访,现身公众面前以自证“还活着”。

园田康博这次接受日媒采访时首先声明,网络上关于他的传言是谣言,他现在一切安好。他接着讲述了自己当年当众喝下核处理水的起因。

(网页截图)

据园田康博介绍,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导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设备毁损,发生了核泄漏事故。同年10月,时任日本内阁府政务官的园田康博在记者会上表明,核废水经过科学的处理后是安全的。当时有媒体记者再三追问,“如果说对环境和健康没有影响,你就喝喝看。”于是,园田康博当众喝下了福岛核电厂5号机和6号机反应炉中经过净化处理的废水,以此向公众证明,处理过的废水安全无虞。

园田表示,没想自己当初的这个举动,现在竟然会在中国成为造谣的来源,对此他心有愧疚。他说:“由于我曾经的行为被编织成了新的谣言(对福岛造成伤害),想对福岛人再次说声道歉。”

园田还特意说明,其实自己并不认为喝下处理水是确认水质安全的合理方式,最好的办法还是要看相关的检测数据。

园田康博是日本政治人物,曾担任岐阜县的众议员,日本众议院、民主党籍议员。2011年他任内阁府政务次长,还担任过环境副大臣兼内阁府副大臣。2012年及2014年曾代表民主党,在岐阜県第3区参与众议院选举,落选后退出日本政坛,转职到民间企业工作。

据台湾查核中心的查证,园田康博在离开政坛后,曾任职于日本民间企业“ACD”,担任代表董事职位。在2019年期间,ACD公司的新闻稿等公开资讯中,都可以找到园田康博出席活动的讯息和公告署名的资讯,直到2020年3月有新闻稿公告他辞任,传言指他“喝完核废水后竟离奇消失”纯属虚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