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版地圖惹多國抗議 分析:戰狼外交失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3日訊】日前,中共當局公布2023年新版地圖,南中國海U形線由「9段線」擴大為「10段線」,東南亞多個國家和台灣被觸及,引發多國抗議。有分析認為,中共目前經濟頹廢,急需與周邊國家搞好關係,此張地圖卻造成新爭議,中共戰狼外交有失控跡象。

8月28日,中共當局對外公布了新版地圖,著名的U形線延伸至海南島以南1,500公里。最新地圖涵蓋地理范圍更廣,不但切入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和印度尼西亞的專屬經濟區,而且台灣也被包括在內。

中共當局雖然聲稱劃線是根據其歷史地圖繪制,但以上各方還是立即公開表示抗議,有的援引國際海洋法予以否定。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強調,台灣絕非中共治下的一部分,抗議中共當局對中華民國台灣領土主權的扭曲。

越南外交部則表示,「堅決拒絕中國基於虛線對南海提出的任何主張」,認為中共當局違反了越南法律和國際法。

菲律賓外交部拒絕接受新版地圖之外,還呼籲中共當局遵守2016年7月國際法庭的裁決,放棄「9段線」主權聲索。

馬來西亞也提出外交抗議聲明,稱中共當局的新地圖對馬來西亞「不具有約束力」。

印尼外交部長則對媒體表態,強調「印尼的立場一直與1982年通過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一致」。中國也是該公約的簽字國之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共2023年新版地圖還涉及了中印雙方存在爭議邊境領域,8月30日印度外交部最早對中方提出抗議,不承認中共2023年「標准地圖」。

中共戰狼外交失控現象

針對新版地圖,媒體人石山分析說,東南亞提出抗議的這些國家,經濟最強,人口也最多,主宰著整個東盟集團的走向,尤其是馬來西亞還是中共跟東盟搞好關係的一個重要國家。現在最需要展現外交手腕的時候,中共外交部卻非得要用戰狼的方式來表達態度,這種表現非常成問題。

時評人橫河在《菁英論壇》節目中進一步分析,認為中共體制僵化,習近平戰狼外交已走入絕境。他認為,習近平在權力方面基本上掌控了一切,其手下各級中共官員沒有任何專業上的調整餘地,大家爭先恐後的表態越來越強硬,到了過頭的地步。

他認為,習近平雖然想跟這些國家搞好關係,但是習近平不停的在發出新的強硬指示,沒有退縮的餘地,所以他既要跟這些國家搞好關係,又要堅持進攻性的原則,必須讓別人退讓。在這種情況下,外交上除了戰狼外交以外,中共的外交部其實是沒有別的路可走了。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認為,中共外交部不能以柔和的方式來對話,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最高決策缺乏彈性,只能強硬,只能是戰狼外交;第二個原因是中共真的認為自己擁有強大的不妥協的這個實力。

郭君分析說,專制制度最大的問題就是它的領袖不能被質疑,時間一長,他一定會出現偏差。而這種偏差一定會反映在方方面面,在各個領域都會出現,我們其實是正在見證這個事情。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