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版地圖引爭議 中共拉攏鄰國企圖或落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2日訊】中共發布新版地圖的將台灣、南海諸島,以及中印存在領土爭議的地區納入中國疆域,引發台灣、印度、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抗議。此外還對習近平參加9月在印度舉行的G20峰會產生負面影響。不過有消息說習近平將缺席這次峰會,學者認為,這可能導致中共在國際上進一步孤立。

8月28日中共自然資源部發布「2023年版標準地圖」,聲稱「一點都不能錯」。新地圖把南海「九段線」變成了「十段線」,將南中國海約90%海域都納入中國疆域

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台灣都聲稱對南中國海擁有部分主權,因此紛紛對中共的新地圖提出強烈抗議,表示不接受中共的單方面劃分。

另外,由於新地圖把中國和印度存在爭議的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和阿克賽欽地區(Aksai Chin)都納入中國境內,印度週二(8月29日)率先對中共提出強烈抗議。

中印爭議邊界超過3488公里。中共稱喜馬拉雅山脈東部的阿魯納查省是藏南地區,並在今年4月發布了一份地圖,修改了當地11個地點的名字,當時就引發印度強烈抗議。而阿克賽欽是喜馬拉雅山脈西部的高原,印度聲稱擁有主權,但目前大部分地區由中國控制。

中印兩國首腦剛在金磚國家峰會上握手,中共正試圖拉攏、擴容金磚組織。為何在此時又發布新地圖引發爭議?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對待印度的基本戰略是在經濟上拉攏為主,而在政治上對印度採取比較遏制的做法。經濟上拉攏是為了促成金磚國家集團可以被中共所用,用來對抗美國為首的G7。但是在政治上它為什麼要遏制印度防範印度呢?就是因為印度現在也是一個新興的大國,再加上印度是一個民主體制國家,所以印度無形中其實在金磚國家這個體制裡面,它已經成為領頭羊的國家的一個強有力的競爭者。」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在金磚國家當中,裡面真正有實力的當然是印度。不過現在印度已經跟美國走在一起了,習近平先前的這種所謂主觀的願望就更不可能實現。然後現在又發佈了一個新的地圖等等的,等於就是說是用這個劃地圖來進行領土的擴張。基本上是絕對不會獲得周邊國家任何的支持和同意,甚至會引起周邊許多國家聯合的反抗和制裁。所以這是一種我常常認為中共的一種弱智外交的最典型的做法。」

這份新地圖發布之際,二十國集團峰會即將在印度新德里舉行。

據印度媒體報道,有議員建議莫迪政府,重新考慮邀請習近平參加G20峰會的決定,並表示中方的新地圖是對印度的挑釁。

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缺席9月在新德里舉行的G20峰會,由總理李強出席。習近平缺席原因不明。

宋國誠:「這個問題顯示印度內部其實有非常強大的一個反中的力量。如果你親自不出席,然後你又不說明原因,那麼這對印度政府看來的話,這分明就是一種外交挑釁。所以當然會更進一步的會去加重中共在國際社會的一種孤立,甚至還不只是一種孤立的狀態,甚至會被國際社會所厭棄。所以這個國際孤立本身不是單一的一種外交意義上的國際孤立,是整個中共的國際形象的破滅。」

唐靖遠:「習近平他就是想要利用缺席G20峰會的這樣一種方式來限制印度的影響力。那麼另外一方面的原因,就是由於習近平他自己現在處在一種內外交困的一個狀態,尤其在近期習近平可能遭遇到了黨內反習勢力的嚴重的挑戰。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習近平對他自己的個人生命的安危其實有了非常大的恐懼。這個是我們看到習近平最近非常少出來露面,就是非必要不出國最根本的原因。」

如果習近平確定不去印度,將是他首次缺席G20峰會,本來這次峰會上習近平可能與美國總統拜登再次會面。去年兩人在G20峰會上直接對話後,決定緩和衝突。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