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炸彈襲擊厄瓜多爾 57名警察遭囚犯劫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1日訊】週四(8月31日),厄瓜多爾發生了一系列爆炸事件,幾小時後,六所監獄內50多名執法人員被囚犯劫持。該國安全局勢不斷惡化,就在幾週前,總統候選人遇刺事件震驚了世界。

汽車炸彈的目標是厄瓜多爾監獄管理局(SNAI),其中一枚在其總部外爆炸,另一枚則在該局前辦公室所在大樓內爆炸。

反毒品調查負責人巴勃羅·拉米雷斯(Pablo Ramirez)將軍告訴記者,警方在基多犯罪現場的廢墟中發現了氣瓶、燃料、導火索和炸藥塊,第一輛汽車爆炸的地方就是這裡,是一輛小型汽車,第二輛是皮卡車。

SNAI表示,爆炸發生數小時後,全國六所監獄的囚犯成功劫持了50名獄警和7名警察,這波襲擊顯然是有組織犯罪團伙的武力展示。

「我們擔心我們官員的安全。」內政部長薩帕塔(Juan Zapata)在首都基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此類襲擊在基多很少見,拉米雷斯表示,8月30日,早些時候為防止幫派衝突而進行的囚犯轉移可能是導火索。

此外,當天數百名警察和士兵突襲了南部城市拉塔昆加的一所監獄,搜查武器、彈藥和爆炸物。為了抗議,數百公里外的昆卡的囚犯和其他五個未命名地點的監獄將數十名獄警扣為人質。

安全部長瓦格納·布拉沃(Wagner Bravo)對FM Mundo電台表示:「他們想要恐嚇國家,阻止我們繼續履行武裝部隊和警察控制這些監獄中心的職責。」

總統吉列爾莫·拉索(Guillermo Lasso)7月下令該國監獄進入為期60天的緊急狀態,允許部署士兵控制監獄系統。

厄瓜多爾當局將該國過去三年暴力事件激增歸因於2020年當地Los Choneros幫派頭目贊布拉諾(別名「Rasquiña」或「JL」)被殺引發的權力真空,其成員進行契約殺人、勒索活動、運輸和出售毒品以及統治監獄。

厄瓜多爾的監獄一直是與哥倫比亞和墨西哥販毒集團有聯繫的敵對幫派進行屠殺的場所,這些幫派正在爭奪販毒路線和領土控制權,包括對拘留設施的控制權,自2021年以來,至少有400名囚犯在拘留設施內被殺死。

以監獄為行動中心的販毒團伙也在厄瓜多爾街頭對峙,2022年該國的凶殺率升至創紀錄的每十萬居民26起,幾乎是前一年的兩倍,並且高於哥倫比亞、墨西哥或巴西的凶殺率。

基多市長帕貝爾·穆尼奧斯(Pabel Munoz)表示,8月31日晚該市還發生了三起手榴彈爆炸。拉米雷斯稱,包括一名哥倫比亞國民在內的六人在一個爆炸現場附近被捕。

8月初,暴力事件已蔓延到政治領域,反腐敗總統候選人費爾南多·比利亞維森西奧(Fernando Villavicencio)在基多舉行競選集會時被槍殺。

幾年前,厄瓜多爾還是哥倫比亞和秘魯之間的和平避風港,隨著淪為販毒中心,該國陷入暴力漩渦。據國家警察統計,今年前六個月有3,568人因暴力死亡,遠超2022年同期(2,042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