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獲罪 原貴州教授楊紹政被判刑4年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1日訊】原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被中共控煽顛罪,8月31日在貴陽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楊紹政被判刑4年6個月,他當庭提起上訴

針對4年半刑期的一審判決,楊紹政當庭提起上訴,理由是:這是對他的非法審判,所有應當迴避的共產黨員主持了對他的偵查、起訴、審判;他被指控的是言論,而言論自由,言論無罪,將公民的言論判決入罪,違反了憲法保護言論自由的精神和原則。

大陸司法界人士文先生:「很明顯是因言獲罪的一種典型的情況,作為一個學者,他就是靠自己的思想來對這個社會做出一些判斷,提供一些思想資源。那麼他表達自己思想的時候,不能夠任意表達的話,那首先是對公民個人言論的一種侵犯。其次,是對一個專業人士他的工作的一種干預,這個是很不合適的,也不應該作為犯罪處理。」

楊紹政,現年53歲,中國知名經濟學者,2006年進入貴州大學任教。2017年11月在網上發文,公開批評中共每年供養2000萬黨務人員,給國家帶來20萬億人民幣損耗,而被校方停止授課,2018年被開除。

2019年,楊紹政在微信群講,38軍軍長徐勤先的司機披露中共六四殺了3千至5千名學生,而被警方傳喚,遭到虐待式審訊長達8小時。2021年5月,被貴陽國保秘密抓捕。

文先生:「在中國這麼一個極權社會,它是不容許任何的異議,不容許任何挑戰它的權威。中國的司法是受政治操控的,什麼事情都給你納入政治的範疇,那麼就意味著一種不確定性、不透明性,它也就不可能有公正。」

江蘇宜興時評人張建平對楊紹政精神,十分敬佩。

江蘇宜興時評人張建平:「他要表達自己的言論自由,那麼這一類人就很容易陷入到被煽顛當中。楊紹政教授知道自己會面臨這樣的災難,但是他還是依然義無反顧,去行使自己的公民的權利,學者的良知,這才是我們看到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的希望所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高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