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高層與魏鳳和神祕消失 國防部回應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1日訊】中共火箭軍多名高層與前國防部長魏鳳和,長時間神祕消失,外界眾說紛紜。面對記者提問,中共國防部日前首次回應稱「要打擊每一個腐敗官員」等,引發猜測。

路透社8月31日報導,當被問及中共火箭軍高級指揮官改組和失蹤數月的前國防部長魏鳳和的下落時,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將查處每一起案件,打擊每一個腐敗官員。」 「對腐敗零容忍。」

吳謙還稱,「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

報導說,這是繼負責管理常規導彈和核導彈的武裝部隊領導層發生重大改組之後,中共國防部首次公開提及對高級軍事領導人腐敗問題的調查。

不過查閱中共國防部官網,有關2023年8月31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的文字實錄中,以上問題已被刪除。

今年7月31日,習近平晉升中共火箭軍司令員王厚斌、火箭軍政委徐西盛為上將軍銜。這也證實火箭軍司令李玉超、政委徐忠波被撤換。

港媒此前報導,李玉超和前後任副司令劉光斌、張振中因涉貪被帶走調查。

另外有消息指,中共火箭軍前副司令吳國華也傳出在家中上吊身亡。

值得注意的是,火箭軍(前身二炮部隊)是掌管中共核武器洲際導彈的戰略軍種,是非常講究經驗、專業的軍種。王厚斌是海軍出身,而徐西盛是空軍出身。換上與火箭軍無任何淵源的軍種將領掌控,輿論直指習近平不信任火箭軍。

習近平當局對火箭軍的整肅行動,也讓外界聯想到魏鳳和。

2015年底,中共二炮部隊改制為火箭軍時,魏鳳和成為首任火箭軍司令員,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魏鳳和晉升為中央軍委委員,次年3月的中共全國「兩會」上,魏鳳和出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

2022年10月中共二十大,魏鳳和先卸任中央軍委委員;今年3月再卸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自此退休。

香港《南華早報》此前報導說,習近平對火箭軍的整肅行動,是在魏鳳和退休後展開的。因此,魏鳳和會否被捲入這次整肅當中,以及他在任期間是否阻擋了官方對火箭軍的調查,引發外界揣測。

今年7月26日,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發表《關於徵集全軍裝備採購招標評審專家違規違紀線索的公告》,公開徵集軍備採購、招標中的腐敗線索,並且倒查自2017年10月以來的泄密行為,引發關注。

8月8日,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在《上報》撰文表示,對習近平而言,火箭軍是他追求強軍之夢與中共霸權的戰略支柱。如今中央軍委主席與這支王牌軍之間的「服從—信任」關係已經斷裂。在這種上下「信任臍帶」斷裂之前,火箭軍早已「內生」了一場無聲的隱形政變!

文章認為,火箭軍就是一個「軍備尋租體」,通過採購(佣金)、維修(回扣)、供應(卡油)等等環節,形成了中共軍隊的貪腐產業鏈,並在不斷擴大的軍費開支中獲取剩餘利益。

文章表示,火箭軍事件雖然稱不上是軍事政變,但卻具備潛在的政變形式。如果未能遵照習近平練兵備戰的要求,乃至出賣情報、沉溺貪腐,那就是一種消極抵制下的無聲反叛;另一方面,在政治忠誠不足和紀律渙散之下,乃至使高層顏面掃地、威信盡失,也可視為一種隱性抗命之下的另類政變!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