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結束 難題未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1日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結束訪華,標誌著美中兩國政府恢復經濟和商業對話。但是雷蒙多此行拒絕縮減對中國技術出口管制,而美企對能否在中國獲得安全投資環境也疑慮重重。評論認為,在美中兩國戰略上互不信任的情況下,貿易的未來並不樂觀。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8月30日結束四天的訪中行程,她說此行「富有成效」,最大成就是與中方建立了定期溝通的機制。

雷蒙多:「我們需要有更多的接觸、更多的溝通。事實上,我們同意成立一個商業問題工作小組,這是一個每年舉行幾次會議的官方溝通渠道。」

根據雷蒙多前幾天和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達成的協議,兩國同意就經濟和商業問題建立新的溝通渠道,包括設立一個新的雙邊論壇來討論出口管制措施,以減少對國家安全政策的誤解。

雷蒙多還表示,她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看到一些結果。

但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認為,很可能事與願違。

宋國誠:「因為你所談判的對象是一個不守信用和不守承諾的中共,連國際條約它都可以撕毀的一個政權。所以你說這個叫做定期溝通的機制,實際上是一個隨時有可能被中共片面撕破或推翻的一個機制。佩洛西訪台之後,中共不是一口氣就推翻了與美國建立的所謂長期溝通的機制嗎?而且是八項溝通的機制。」

雷蒙多是五年來首次訪華的美國商務部長,她此行旨在緩和兩國間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不過雷蒙多也表示,建立對話並不意味美方準備妥協或讓步。中方要求美方縮減對中國技術出口管制、撤銷對外投資的行政命令,雷蒙多一概拒絕。她表示,「美方的出口管制是嚴格用於國家安全目的,而非尋求競爭優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其實她這次來的話,就是給中共劃紅線。如果美國要在放寬技術出口限制上做出讓步,她的前提條件是什麼?中共要對美國做出實質性讓步。這個實質性讓步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你在台灣你不要鬧了;第二,現在中共你要挑戰我的全球霸權,不斷地搞你的軍事擴張。那麼這種情況下,我怎麼可能把出口管制技術這一塊給你放鬆呢?你在這方面你必須做讓步。」

雷蒙多在上海舉行的記者會上,還呼籲北京當局改善美企在當地的經商環境。她之前表示,很多美企告訴她中國已變得「無法投資」,包括沒任何解釋的高額罰款、《反間諜法》修訂、突襲檢查企業等行動。例如中國網信辦審查美國儲存芯片大廠美光的行動,也沒有給出任何理由。

對此,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稱,當局仍在積極推進對外開放,而美光一事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

宋國誠:「如果說中共依然是以它的這種政治,國家安全高於經濟發展這樣的意識形態,來和美國交往,那麼美國也擔憂技術的出口會讓中共移作為一種反人道的科技濫用,侵犯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等等的。在這種所謂戰略互疑情況之下,彼此之間的結構性矛盾不可能在短期之內獲得化解,雙方的貿易本身就一定會受到限制。」

宋國誠研究員認為,將來美中兩國在日常生活用品還可以進行正常貿易,但只要稍微涉及到國家安全或是敏感領域,雙方都會互相設定限制,美中之間的貿易關係是不可能有一個樂觀的未來。

雷蒙多結束訪華前再次表示,美國不會尋求與中國脫鉤,但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談判的餘地。

在政治和經濟的雙重因素下,美中貿易已經受到極大影響。今年前五個月,美國從中國的進口額同比下降25%,跌到19年以來的低水準。而美國對中國出口額為620億美元,和去年同期持平。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