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延長外國人稅收減免 分析:難阻外資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中共財政部日前發布公告,將在華外國人的個人所得稅減免政策,延長到2027年底。外界分析,中共此舉是為了留住外國投資,但恐怕效果有限。

中共財政部週二(8月29日)發布公告稱,將減免在華外國人稅收的政策延長到2027年底。中共2022年曾提議,取消這項政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現在經濟很糟糕,外資撤離很嚴重。特別是去年上海封城,把外國人都嚇壞了。所以中共這個政權,太可怕了。隨時一個政策,讓你馬上就凍結在原地。所以,外國人紛紛撤離中國,沒有人願意到中國來工作。中共這個政策,就是想對這個方面進行做一個緩解。但是,外國人不到中國來工作,不是說這一點點那個稅收減免,就能夠把它留住的,主要是外國人在中國他沒有人身安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中共此舉是想挽留外資,但恐怕效果有限。

王赫:「動不動就搞什麼反間諜法,動不動就搞什麼人質外交。特別是疫情期間,中共這個政權反覆無常,無法預測。中共這個政策本身,它能起一點點作用,但是不可能改變外國人從中國撤出的這麼一個潮流。」

中共這項政策,使在華外籍人士在房屋租金、子女教育、語言培訓和其它費用方面得到稅收減免。

人權律師錢強 :「靠減稅沒有多少系統性的效應。它對外來企業投資還有外籍人士,它明著是給你減稅,實際上會加劇對他們的監控。包括它剛剛頒布的那個間諜法,現在整個中國大陸搞這個舉報,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從長遠來講,投資環境肯定是不會像預期得那麼好。」

人權律師錢強認為,中共對外籍人士的監控正在加劇,外商到大陸投資沒有任何法律保障。

錢強:「中共這種執法它其實是選擇性的,它根據每個時間的形勢需要去採取一些行動。它都是有它的目的的。它不是法治社會,不要認為它是法治社會。這麼多年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往中國大陸投資,他們總是認為中國(中共)會依法辦事,那怎麼可能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