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煽動仇日 重挫中國餐飲業漁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0日訊】在日本排放核廢水之後,中共高調煽動仇日情緒,但這波「文革」式的反日潮,卻引發大陸民間對國產海產品恐慌,導致幾乎所有海產品滯銷,重挫中國餐飲業,並危及海鮮市場和漁業。

連日來,中國各地的反日情緒在中共刻意渲染之下,再次推向高潮,部分民眾抵制日本水產品乃至所有海鮮。

冷凍海鮮店工作人員陳先生:「(這幾天)差距挺大的,24號之前反正每天都挺忙的,就從核污水開始排放的時候,基本上沒人買貨了。」

網傳視頻顯示,部分地方的海鮮市場也遭殃,市場內空無一人。

多個省市的日本料理店客流量下滑,生意慘淡,甚至還傳出有日料店上演「老闆怒砸自己店舖」的戲碼。

大陸學者王先生:「確實中國的民眾,還是存在著相當一部分人很有盲從,因為他不接受新的觀點和事物,這一類人可能就是以《人民日報》,以新聞聯播為日常生活的人,他們就是堅信不移中共的這種宣傳,所以這一部分人也不在少數。但是說不好改變,主要原因是現在輿論管控,當然如果是有一定的言論自由,輿論自由的話,那肯定在真相面前是可以改變的。」

在網路上,不少靠直播帶貨謀生的中國漁民也受到波及。

在浙江象山一位漁民直播中,儘管他不斷解釋「現在真的沒有污染,我們這裡是近海,現在三個月之內都沒事,寧波發貨」,但仍遭網友批評害人。

王先生:「這次這個國內的一些,因為日本排核廢水這個事,實際上主要還是中共它誤導宣傳的一個結果。這個網上很多也是水軍,自乾五確實是有,更多的原因是中共在背後推動來誤導,輿論誤導,來輿論引導大眾,實際上並不能真切的代表中國民間社會的一個態度。」

另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發布截圖,一名漁民大姊在直播中努力介紹自家海鮮,但評論區卻遭人刷屏抵制,導致這名漁民大姊一度在鏡頭前崩潰大喊。

王先生:「所謂中共經常說那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實際上它這種宣傳,因為它控制了國內的主要媒體,所以說很多民間理性的聲音是出不來的,有很多民眾是清醒的。很多人都說我們這一年,你最多吃個海帶,你根本就吃不了什麼海鮮,你還抵制這些什麼海鮮產品。」

公開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全社會漁業經濟總產值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中共煽動民間對海鮮產品的抵制,將不可避免地重創中國漁業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現在的這樣的一齣戲,就是它的子彈,所以說中國人一定要去回過頭來要思考,你要不要一直做中共這樣的一個專制暴政的這些東西。中國人今天的生存困境,不是日本人造成的,對吧?它就是中共這個專制政權直接造成的,因為中國所有的資源,都是由他們最集中的一個權力核心所佔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煽動反日潮,除了食用鹽早已被搶購一空,最近連高價的核輻射檢測儀也賣到缺貨。

但陸媒「潮新聞」披露,有不少民眾收到貨之後四處測量,卻意外發現,核輻射量最高的地方,竟然是自己家裡。

王先生:「越來越多的人會明白中共的這種宣傳,自家排放的這些核污染水,比日本要高得多得多,包括老百姓吃的那些食品安全問題也嚴重得多,所以說中共這種污蔑、污名化,以謊言來掩蓋謊言,這種事情它是越來越害怕的。」

有網友懷疑,這些核輻射來自建材。也有網友說,以後如果要進行室內裝修,大家恐怕都會人手一台檢測儀,親自檢測建材輻射量,「建材市場生意要難做了」。

目前,中共官媒的反日宣傳似乎已經開始「滅火降溫」,但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這次拋出去的「鐵球」已經彈回來打到了它自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福島核廢水真相,認清中共的造假宣傳。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