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鎮銀行儲戶追討存款 遭河南警方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9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8月27日,近百名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再度追討存款,遭到河南警主攔截抓捕,只有少數儲戶抵達河南洛陽抗議示威

27日,近百名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前往河南洛陽追討存款,大部分儲戶在高速路口被攔截,只有少數儲戶到達中國人民銀行洛陽分行,打出的橫幅寫有:「河南政府掠奪公民合法存款,限制公民人身自由,銀行存款被要求非法清退,荒謬無恥駭人聽聞」。

網傳視頻:「河南政府還我存款,河南省聯社還我存款,河南省聯社還我存款,河南政府還我存款。」

儲戶楊光(化名):「我們大概有近百人去了河南,但是河南動用全省的警力把我們圍堵阻截,包括在各個高速路口設卡,然後把這近百人又抓進了派出所,(按照)儲戶的身分,只要到了河南就被抓。」

去年7月10日,三千儲戶到鄭州討要存款,被河南警察學院學生毆打驅離,目前該學院原黨委書記、省紀委駐省公安廳紀檢組組長王偉平被查。但儲戶透露,自由取款才是儲戶的訴求。

儲戶李銘(化名):「前幾天警察學院的那個下台了嘛,被紀委調查了嘛。你不解決,我們就是無休無止的去取款,一天不給我們錢,那我們的腳步就不能停下,我們就一直來,一直來,這次洛陽,我下次可以去別的地方啊。」

還有儲戶披露遭到警察威脅恐嚇,不能接受外媒採訪,不能到北京上訪。

儲戶陳莉莉(化名):「我們那裡不怎麼好,那裡的警官說了,你們不要把照片弄到國外去了,就是外網弄出去了,他們最怕這個,還有最怕就是,你到北京去上訪,給他們揭穿。」

河南、安徽五家村鎮銀行去年四月爆發取款難弊案,上千名儲戶至今無法取款,他們曾聯名上書沒有結果,不少儲戶生活困難,有的成了失信人員。今年四月,河南村鎮銀行打算以存款10%清退,遭到儲戶抵制後,宣稱清退比例提高到50%,8月31日結束清退工作,但部分儲戶登記後,帳戶被註銷,存款歸零,只拿到10%存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