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恆大復牌暴跌逾80% 工業利潤連降7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9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韓霏。

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28日,星期一。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中國恆大時隔17個月復牌!股價暴跌逾80%】

全球債務最高的房地產開發商、中國恆大週一(28日)復牌,一度下跌86.7%。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在星期一的交易中曾一度下跌至每股0.22港元,導致市值縮水至32億港元(約4.08億美元)。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恆大處於中國房地產危機的焦點,自2021年底以來,中國房地產經歷了一系列債務違約事件。今年8月27日晚,該公司在港交所公告今年上半年財務狀況,截至今年6月30日,集團總負債為2.39兆人民幣,今年上半年虧損合計392.5億人民幣。

恆大表示,將堅決承擔起自救化險的主體責任,並加快推動境外債重組工作。

自2022年3月21日停牌以來,恆大已經停牌了長達17個月。如果停牌達到18個月,那麼公司將面臨被摘牌下市的風險。所幸該公司申請28日復牌並取得通過,在恆大物業和恆大汽車相繼恢復上市後,中國恆大體系上市公司全面復牌。

中國房企近來接連爆雷,包括碧桂園與SOHO中國,還有國有房企遠洋集團等。大陸媒體援引數據初估,從今年8月21日開始,未來一年中國全國289家房企債務到期規模約9,600億元,並以央企及國企占最多達80%。

就單月到期規模來看,中國房企今年底將遭遇一波償債高峰,估計9月至12月平均每月到期債務近800億元,預估2024年3月至4月,房企單月債務到期規模均超過1000億元。

【日本改變二戰後形象 吸引全球軍火商設立亞洲總部】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華府近郊「戴維營」舉行首度三國峰會,並為三國各項安全合作擬定具體方針之後,《日本經濟新聞》27日刊文指出,全球首屈一指的國防承包商正在將亞洲總部遷移日本,以因應東亞安全情勢惡化和看準日本大幅增加的國防支出。

英國領先的航空航天和軍事公司,貝宜系統有限公司(BAE Systems)將於年底之前將亞洲總部從馬來西亞轉移到日本,還將任命一位董事總經理,負責在日本監督整個亞洲地區的業務戰略。貝宜在「全球空戰計畫」(GCAP)中扮演核心角色,該計畫由英、日、意共同研發新一代匿蹤戰機,接下來將與日本三菱重工及其它日本軍火商強化合作,也會擴編日本子公司員工,以強固業務基礎。

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最近已經把亞洲總部從新加坡移至日本。據報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此次搬遷是為了應對東北亞的緊張局勢,例如朝鮮連續發射導彈以及台灣爆發戰爭的風險不斷增加。長期以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一直通過交易與日本保持緊密聯繫,其中包括提供愛國者先進能力-3(PAC-3)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和F-35隱形戰鬥機。

這些國防承包商正在密切關注日本的國防建設計劃。根據2023年至2027年的預算,日本的國防預算總額為43兆日元,約2942.1億美元,比從2019年度的計劃增加了1.5倍。這筆預算包括:購買長程導彈、更換老化零部件和其他維護現有武器的工作。

另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2022年日本的國防預算是全球第十大,占全球軍事預算的2%。

日本政府上週提議允許向第三國出口共同開發的防禦設備,以提高日本國防承包商的水平,同時為軍火公司創造更多商機。此舉被視為日本的一個轉折點。自二戰結束以來,日本一直在軍事領域低調行事。

與此同時,美國的L3哈里斯技術公司也在日本成立了一家子公司,以滿足日本當局開發無人機和電子戰設備的需求。該公司已經在多個領域與日本國防部進行了談判。

法國的塞爾斯公司正在與三菱合作開發和生產雷達設備,土耳其國防承包商STM則在千葉市國際國防裝備交易會上展示了自殺式無人機和其它武器。

日經新聞指出,日本的武器工業擁有廣泛的業務基礎,約有1,100家公司參與生產戰鬥機,1,300家公司參與生產坦克,還有8,300家公司參與生產護衛艦。

【中國工業利潤連降7個月 分析:經濟不振 成長難保5%】

根據中共統計局週日(27日)公布的數據,由於疫情後經濟復甦乏力且需求下降,中國工業公司的利潤持續受到擠壓。今年7月,這一數據同比下降了6.7%,這已經是連續第七個月出現下滑。

數據顯示,中國大型製造商2023年上半年報告虧損,其中,中共國營企業今年頭七個月的收入同比下跌20.3%,外國公司下滑12.4%,私人公司下降了10.7%。在41個主要工業領域中,有28個工業領域的利潤出現暴跌,黑色金屬熔煉及軋鋼工業報告的利潤下降幅度最大,高達90.5%。其中,中鋁國際淨虧損8.3億人民幣。

各大銀行已經將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低於北京設定的5%目標。儘管人民銀行聲稱將繼續出台有力的政策支撐復甦,但目前還有待觀察。

《華爾街日報》指出,對於一代中國人來說,他們成長過程中只經歷了高速增長的時期,但2023年卻帶來了令人沮喪的局面。儘管「清零」政策已經取消,但中國經濟並未出現強勁的反彈,相反,大量的房屋難以銷售、家庭消費不振、近年來的大學畢業生難以找到工作,或許更多人選擇不進入職場。

專家分析說,未來幾十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恐面臨更多挑戰,減緩趨勢可能持續下去。專家指出,中共的合法性仍舊嚴重依賴於中國普通民眾感覺生活在改進,習近平深知這一點,目前還沒有人能在政治上挑戰習近平,但是,經濟表現總是政權合法性的核心,將影響到習能將中國治理到什麼程度。

美商部長訪華:美中穩定經濟關係是全世界所望】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一(28日)在北京與中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展開正式會談。雷蒙多強調,保持美中兩國之間的經濟關係穩定「極其重要」,同時也是全球所期望的。

雷蒙多表示,美國尋求良性競爭,無意阻礙中國經濟發展,雖然美國不會在國家安全議題上妥協,但兩國之間的大部分貿易不應受到影響,而且雙方還有很多領域可以合作。

蕾蒙多說:「美中經濟關係的穩定可以為雙方帶來好處,事實上,這也符合全球社會的期望。這是一個複雜的關係、具有挑戰性的關係。在某些問題上,我們可能存在分歧,但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夠以坦誠、開放和實際的態度來面對這些挑戰,我們可以取得實質進展。」

雷蒙多表示,如果你要給這次旅行和使命加上一個口號,那就是保護美國必須保護的東西,並在力所能及的地方推廣經貿。雷蒙多表示,她不會在會談上手下留情,並務實行事。

分析人士指出,鑑於中國經濟可能長期陷入困境,北京可能通過雷蒙多的訪問改變外界:中共對外國企業不友善的印象,預計這次訪問美中不會在關鍵問題上取得進展。

來看下一則快訊。

【美第七艦隊司令:需制止中共在南海侵略行為】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卡爾‧托馬斯(Karl Thomas)週日(27日)強調,中國共產黨在南海地區的「侵略行為」必須受到挑戰和制止。他向菲律賓保證,美國將提供支持,以對抗中共在該地區的威脅。

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最大的前沿部署艦隊,擁有多達70艘艦艇、約150架飛機和超過27,000名水兵,並在日本、韓國和新加坡設有基地,負責運營廣闊的1.24億平方公里海域。

托馬斯告訴路透社,美國將挑戰中共在灰色地帶的軍事威脅行為,當中共加大壓力時,你必須作出回應和行動。他進一步指出,8月5日中共海警船在仁愛礁附近向菲律賓的補給船隊發射水炮的事件就是一個「明顯的攻擊行為」。當時,中共海警發射水炮,阻止補給船隻向擱淺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上的部隊運送物資,強迫菲律賓放棄任務。

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表示,他已經和負責南海事務的菲律賓西部司令卡洛斯(Alberto Carlos)了解問題,並提供幫助。

【法國教育部長宣布禁止學校內穿戴伊斯蘭服飾】

法國教育部長艾塔爾(Gabriel Attal)週日(27日)宣布,將禁止在學校穿著伊斯蘭教的「阿巴亞」長袍(abaya),他表示,在校園內穿著這種服裝違反了法國的世俗法律(Secular Laws),該法律於2004年生效,禁止在學校內穿戴宗教標誌,包括大型十字架、猶太人的小圓帽和伊斯蘭頭巾。但阿巴亞沒有被明確禁止。

艾塔爾告訴法國電視一台(TF1)他將在9月4日開學之前,向學校管理人員發布「全國範圍的明確法規」,禁止在教室內穿戴「阿巴亞」長袍。艾塔爾表示,法國一向重視在公共場合堅守世俗原則,這一理念對於法國的文化和價值體系具有重大意義,法國當局已經對在學校穿著長罩袍的問題辯論了數月之久。

他表示,「學校是建立在堅定的價值觀基礎上的,世俗主義是其中之一。」「當你進入教室時,你不應該能夠識別出學生的宗教信仰。」

法國學校的世俗主義一直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2020年,一名激進的車臣難民斬首了一名在課堂上展示先知穆罕默德漫畫的法國教師,使教育與宗教之間的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 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