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反日竟是迴旋鏢 習回國直奔新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8月2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中國問題專家橫河。

今日焦點:習近平回國直奔新疆!怒炒反日,日本駐華使館連發警告!日企太危險了;哭慘了!反日大潮 重創中國兩大產業!

【電話打爆日企 中國人的憤怒從何而來?】

首先我們來關注,日本排放核污水事件,在中國繼續發酵。

日本自8月24日啟動計劃,將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過的核廢水排入太平洋。該計劃的安全性得到國際原子能組織的認可,認為日方的做法對人與環境的不良影響「可忽略不計」。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指美國對日本安全、透明和基於科學的處理程序感到滿意。

8月27日,日本環境省公布了對福島核電站方圓40公里以內11個地點海水的採樣結果,顯示所有地點的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均低於能檢測出的下限數值,也就是每升7~8貝克勒爾。此外,他們對其中3處地點還分析了銫137等放射性物質,也低於下限值。

此外,日本水產廳表示,對福島核電站附近的魚類進行的檢測,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情況。 週六(26日)的測試未發現氚含量。

但是在中國,相當一部分民眾對日本排放核污水的憤怒繼續升溫,而且已經出現了一些現象級的反應。

比如,網上流傳視頻顯示,有不少人一邊痛哭一邊大罵;還有人組織從橋上跳水的活動,幻想自己是投向日本的炸彈,周圍擠滿圍觀的人。

日本共同社報導, 24日,有人向山東青島的日本人學校投擲石塊,25日,江蘇蘇州的日本人學校發現有多處被投擲雞蛋。在北京、上海的日本使領館,為防備抗議遊行已提高警戒水平。

此外,日本駐華大使館X帳戶在8月26日發出消息,表示日本國內最近相繼接到大量的投訴和騷擾電話,都被認定為來自中國。日本一些駐華機構也接到類似電話。日方對此類案件的發生感到極為遺憾和擔憂。

大陸海鮮市場面臨崩盤!海鮮餐廳面臨倒閉! 成都車展網紅穿「日本投降」T恤鬧日系車展台!大學老師自曝被辭職,因去年直播說三次「我們日本」。

日本駐華大使館表示,他們已向中方提出交涉,強烈要求中國政府(中共)呼籲中國國民保持冷靜,並為妥善處理此事採取必要措施。為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日方要求中共就處理水問題發布準確信息。

1. 橫河先生,日本排放核污水,相比較其它國家,中國民間的反應是最激烈的。您認為這種突出的憤怒從何而來?

有中國網民發帖說,「一群希望俄羅斯扔核彈的人,對日本排核廢水義憤填膺。」

2. 秦鵬先生,您認為,對於福島排放核廢水,中共如果稍微保持點理智,本可以怎麼更好處理?

中共不這麼做,反而選擇一味煽動民憤,目的是什麼?和過去煽動仇日、仇美等情緒,有何同與不同?

【從搶鹽到拒吃海鮮 中國人的恐懼從何而來?】

除了憤怒,相當一部分中國民眾對日本排放核污水的假想後果,表現出強烈的恐懼。不少人開始買核輻射檢測儀,更多人拒絕吃海鮮,並湧入超市搶購食鹽。

3. 橫河先生,您分析這些民眾的恐懼,全是官方此次宣傳的後果嗎,還是說一直以來所處的社會環境,令他們骨子裡有深刻的不安全感?

【煽動反日是「迴旋鏢」? 中共將自食惡果】

民眾不敢吃海鮮,已經對中國本土漁業、餐飲業造成打擊了。有人說,中共煽動民眾的反日情緒就像「迴旋鏢」,最重它自己將承受後果。

4. 秦鵬先生,您認同這個說法嗎?如果是,您看到有哪些後果?

關於這次的反日大劇怎麼發展、什麼時候能過去,有中國網友預先寫好「劇本」了。

「劇本」說,先是官媒煽動,然後國內民粹主義高漲、打壓和日本掛鉤的一切商品,當國內相關產業也受影響、實體店紛紛倒閉的時候,官方又會換一副面孔,出來痛批無良媒體造謠,平息輿論。最後可能某個明星會被用來轉移視線,民眾也就很快淡忘反日事件了。

5. 橫河先生,您的預計呢?這次抵制潮會長久持續嗎?

【回國直奔新疆 習再遭遇不穩定?】

結束對南非的訪問後,8月26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回國直奔新疆,引發外界關注。

據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聽取新疆黨當局和生產建設兵團的工作匯報後,強調要把「維護社會穩定」擺在首位,將所謂「反恐反分裂鬥爭」與維穩「常態化」結合起來。會議上,習近平至少8次提到「穩定」。

此外,習近平還提到了中共一貫推行的治疆手段。在思想管控方面,他要求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在宣傳方面,要求加強「正面宣傳」,講好「新疆故事」,有針對性地批駁「有害輿論」;在基層官員方面,要求「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定政治立場」等。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出席了這次匯報會、中共政治局委員王毅、中共政法委書記陳文清、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等官員參加了匯報會。

6. 秦鵬先生,您如何解讀習近平從南非回國直奔新疆?為何一再強調「穩定」,並重申嚴厲治疆手段?

【發生什麼事?中組部直接連線 命基層向習效忠】

另外,據「新華社」8月27日消息, 8月20日至24日,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社會工作部、中央黨校,聯合舉辦視頻培訓班,首次以視頻直播形式,對全國所有社區黨組書記和居委會主任進行同步培訓。這是繼今年4月對全國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進行全覆蓋培訓之後,對基層幹部的又一次大培訓。

報道稱,培訓班要求基層開展「思想課」,將「習思想」作為「第一課」且貫穿始終,並要求基層幹部「堅持不懈」用習思想「凝心鑄魂」,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7. 橫河先生,中共中央組織部和中央黨校直接把手伸到基層,要求基層對習效忠,這種做法很罕見吧?是否基層出問題了?

8. 秦鵬先生,習近平的不安全感,是否表現得越來越強烈,對黨內從高層到中層到基層都不放心?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