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制裁 中芯國際上半年獲利大減5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6日訊】中國半導體龍頭中芯國際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今年業績不斷萎縮。公司上半年財報稱,營業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3.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則大減52.1%。

8月25日,中芯國際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交的《2023年半年度報告》中稱,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13.18億元人民幣(約合29.85億美元),同比下降13.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9.97億元人民幣(約合4.20億美元),同比下降52.1%。

中芯國際在上交所發布的半年報截圖。

另據部分中共官媒報導,同一天中芯國際在港交所發布半年報稱,上半年實現收入約30.23億美元,同比下降19.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6.34億美元,同比下降34.1%;基本每股收益0.08美元。

中芯國際在港交所發布的半年報截圖。

中芯國際在港交所半年報中稱,淨利率下降主要是因爲上半年銷售晶圓數量減少、產品組合變動和產能利用率下降。

報告並提到公司面臨供應鏈、行業競爭、地緣政治等多重風險,預期半導體業可能競爭加劇、供過於求。

報告稱,從中國大陸情況看,現階段國內集成電路產業仍一定程度地依賴進口。作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之一,國內現有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和工藝技術能力與實際集成電路需求仍不匹配。

報告提到,中芯國際部分重要原材料、零備件、軟件、核心設備及服務支持等在全球範圍內的合格供應商數量較少,且大多來自中國境外。未來如果發生供應短缺,將可能會對公司生產經營及持續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2020年,中芯國際被列入美國的貿易黑名單。去年,華盛頓又推出了全面的出口限制,旨在阻止中共獲得先進芯片技術和設備,中芯國際已難以獲得製造更先進芯片所需的關鍵工具。

除中芯國際外,近日中國多家半導體企業也陸續披露半年報,顯示盈利均有下滑。

中國第三大晶圓代工企業晶合集成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9.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減少50.44%;淨利潤虧損4,361萬元,同比減少101.66%。

8月24日晚間,國芯科技發布2023年半年報。該公司今年上半年增收降利,其中歸屬淨利潤虧損3,734.97萬元,同比減少161.19%;扣非後淨利潤虧損6,946.46萬元,同比減少456.91%。

8月18日,士蘭微發布半年度業績報告稱,2023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約44.76億元,同比增加6.9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約4,122萬元,同比減少106.88%。

8月5日,三安光電披露2023年半年度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為64.69億,同比減少4.33%;實現歸屬淨利潤為1.7億,同比減少81.76%。

8月14日,中國IC設計行業龍頭韋爾股份披露了2023年半年度報告。報告顯示,上半年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8.58億元,同比下降19.9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53億元,同比下降93.25%。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