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非事故頻發 蔡奇神情緊張兩眼浮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5日訊】中辦主任蔡奇陪同習近平訪問南非,現場照片顯示,他在習近平身後就坐,但神情緊張,兩眼浮腫。蔡奇負責習近平的安保等事宜,但此次南非金磚峰會事故頻發,引發國際輿論熱議,無疑令蔡奇壓力山大。

年近七十的中辦主任蔡奇被認為是習近平最看重的親信,他陪同習近平出席國內外各種場合,負責習近平的安保等事宜。

8月24日,蔡奇陪同習近平出席金磚峰會國家領導人會談。現場照片顯示,他在習近平身後就坐,表情木然,臉皮緊繃,顯得很緊張,而且雙眼浮腫,一副睡眠不足的樣子。

習近平此次出席南非金磚峰會,是他今年第二次外訪,但在峰會期間卻頻繁發生意外。

在8月22日的金磚峰會商業論壇上,習近平意外缺席,並臨時取消了原定的演講,改由中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代為宣讀發言稿,引發猜測。

中共官方至今沒有解釋習近平缺席的原因,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避談此事。

外界認為,習近平取消演講,不大可能是由於健康問題。因為在論壇召開前,習近平出席了由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辦的午餐會。但也有觀察認為,習近平自從下飛機時,就顯得腳步不太靈活,而且出席活動時滿臉倦容,身體似有不適。

目前,對於習近平消失的這幾個小時,到底是身體出了問題,還是國內出了大事,外界各有猜測。

習近平意外短暫隱身並缺席演講後,在23日的金磚峰會上,又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現場視頻顯示,習近平走進會場時,一名提著公文包的隨行人員小跑著追上來要進入會場,卻被門口保安一把攔下。

這名隨行人員掙紮著要擠進去,卻被保安死死扭住,並迅速關上了大門。習近平聽到聲響,回頭觀望,但大門已經關閉,他只好獨自一人前行。途中,不懂英文的他似乎有些不知所措,獨自走進會場。

這段視頻引發輿論熱議,網上有消息稱,這名被攔截的隨行人員是習近平的英文翻譯孫寧,他被南非保鏢拒之門外的原因,據說是他不應該與習走同一個大門,作為翻譯陪同人員,只能走側門。

習近平在南非金磚峰會上意外頻出,引起國際輿論熱議,負責安保等事宜的蔡奇,自然壓力不輕。

蔡奇是習近平的舊部,兩人有長達20多年的交情,他被認為是習近平最親信的人。按照中共以往的慣例,總理李強應該是中共第二號人物。但是在今年3月高層換屆後,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的蔡奇,接連兼任了一系列關鍵職務,成為實質上的二號人物。

蔡奇不僅擔任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還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成為中共建政74年來直接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辦主任的第一人。

今年4月,蔡奇又破例兼任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此前兩屆國安委副主席都是兩人,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兼任。現在增加到三人,突顯習近平對蔡奇的倚重。

另外,蔡奇還有一系列頭銜,如中央宣傳思想小組組長、中央黨建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學習「習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等,分管中共意識形態、宣傳機器等。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