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戈津墜機引熱議 矢板明夫:獨裁者的話不能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5日訊】曾發動一日未遂政變的俄羅斯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戈津墜機身亡。輿論普遍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最可能是幕後黑手。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發文直指,在獨裁國家,獨裁者的話不能信。

8月23日傍晚,普里戈津私人飛機在俄羅斯莫斯科以北的特維爾地區墜毀,包括普里戈津在內,機上10人全部遇難。

美國總統拜登在聽取簡報後則暗示,普京可能是墜機事件的幕後推手。外界也普遍認為,普里戈津的暴斃可能是克里姆林宮領導人對「叛徒」的報復。

8月24日,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普里戈津發動的政變,是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調停下化解。普里戈津放下武器時,普京也表示可以既往不咎。盧卡申科扮演的是「保證人」的角色。但普京絲毫沒有顧全保證人的面子。

文章引述根據天空新聞的報導,普京在墜機事件發生時,正在莫斯科觀賞一場音樂會。好像是要向國內外展示,處死普里戈津只是小事一樁、自己已經完全控制住了局面,任何挑戰他權威的人,都不得善終。

文章指,在獨裁國家,只要被認為不是自己人,那麼,等著他們的,往往就是被清算的命運。正如中共政治局委員李鴻忠所說的「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

文章說,普里戈津曾經是普京的好朋友,自以為很了解普京。但是,他還是沒有看到普京冷酷和執著的一面。文章認為,今後參加政變的其他瓦格納軍官,也很可能會遭到追殺。

矢板明夫指,獨裁者的話,是最不可信的。拿比較近的例子來說,鄧小平曾向香港承諾的「50年不變」,結果,連一半也沒有堅持到。

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對新唐人說,「我覺得他(普里戈津)的死亡確實並不意外,因為反叛者,特別是對獨裁者的反叛,他的結果往往就是這樣的一個結局。」

今年6月,普里戈津率瓦格納軍發動了一場24小時的兵變,隨後普里戈津流亡白俄羅斯,但普京一手豢養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一夜之間倒戈,重創普京政權。普里戈津為克里姆林宮提供餐飲服務,有「普京的廚師」之稱。

虞平表示,從普里戈津帶領瓦格納兵團往莫斯科前進的時候,他其實已經沒有退路了。而在那一刻,普京對普里戈津的結局,他肯定已經是做好了就是一定要翦除掉普里戈津。

「所以這個教訓就是說,對未來的叛亂者都是一個警告,就是說你只能成功不能失敗。你如果半途而廢,你還是一樣的結局。」虞平說。

虞平表示,普里戈津和他的集團的結局,是追隨獨裁者的結局。所有的那些歷史上獨裁者的追隨者們,很少有善終的。一旦他認為你違反了他的原則,一旦他認為你損害了威脅了他的利益的話,你的結果遲早就是會被他剷除的。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